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青春季风

别为"丁香姑娘"耗去一生的时光

■张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遇到多年未见的老同事,只见他华发满头,皱褶满脸,一身洗得暗旧的衣服包裹着衰弱的身体,看上去像年逾古稀的老人。我的鼻子不禁发酸,要知道,他才“奔六”呀。

    “还是一人过?“我轻轻地问他。他点点头,一丝笑容从嘴角拉开,比哭还难看,我都不忍心再多看他一眼。望着他离去的身影,我突然想到萧瑟秋风,想到“风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

    他是我原单位的工程师,身量虽然不算高大,却文质彬彬,英俊儒雅,是单位技术科里的顶梁柱。科长特别喜欢他,曾托人想把自己漂亮的女儿嫁给他,可他却说自己已经有对象了,是大学的同学。

    后来,技术科又分来一个女大学生,漂亮又能干,跟在他后面打下手。看到他们同出同进的身影,同事们暗地里说,如果他们两人结合那真是珠联璧合。约莫大半年过去,女大学生红着眼睛找到科长,要求调换工作,理由是他看不起她,自尊心受损。

    一晃几年过去,30多岁的他还是形只影单,也从没见他对象来看他,科长着急,就委托我去做工作。这才知道,他大学的时候,与好朋友同时爱上了班里的班花,三个人相处得非常融洽,幸运的是班花选择了他,他们之间的心灵沟通非同一般。可大学毕业后,女朋友的父母嫌他家穷,硬把他们拆散,把女儿嫁给了他的好朋友,他知道自己应该面对现实,可心里的爱人就是抹不去。

    我认为时间和替代一定会冲淡他的记忆,就张罗着甚至号召大家帮他介绍对象,热心的人可谓络绎不绝,可他总是婉言拒绝。他对我说,纵使有再出色的女子,与她相比,也黯然失色,新娘若不是她,娶妻何用?大家的心慢慢地也冷了,背地里就叫他怪人。

    在他45岁的时候,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个老姑娘。介绍人毫不客气地对他说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了,让他一定要慎重。他确实慎重了,不仅与人家见了面,还约会了几次,可最终还是接受不了。他说,他心里一直爱着他的初恋,自己没有力量可以改变,就一辈子默默爱她吧!

    同事们谈到他,都会怨其不幸,怒其不争,说他是一根筋,毁了自己美好的人生。我有同感却又对他充满了尊敬和钦佩,他改写了“痴心女子负心汉”的定律,他对爱情的坚守,虽让人觉得可惜,可也让人动容。

    诗人戴望舒死时45岁。他一生的恋情没有一桩完满,因为他心内一直无法忘却他的初恋,他永远走不出那条幽深的雨巷,他在一个不可能的丁香姑娘身上倾注了一生的时光。

    他们的痴情,确实让女人感动唏嘘,但在感动敬重之余,也觉得他们过于执著和迂腐。其实,如果你爱的女人因为某种原因,无法与你结缘的话,不要痛不欲生,也不要“过尽千帆都不是”,不如潇洒地离去,像徐志摩那样,不在不爱自己的女人身上浪费时间,更不会强扭一分得不到的感情,不爱了就分手,不可能了再重新开始,天涯何处无芳草。

    痴心的男人,你可以透过时光的雨巷,去远远欣赏、细细回味你心中圣洁的“丁香姑娘”,但千万千万不要耗去自己一生的时光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