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看台

■小鱼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妈妈之歌》蹿红网络

    “起床,起床,快起来!去洗脸,去刷牙,记得梳头!这是你的衣服你的鞋,有没有在听啊……”近日,一首由美国妈妈安妮塔·兰弗洛创作并演唱的《妈妈之歌》蹿红网络。在这段视频中,安妮塔在3分钟时间里一口气唱出近900个单词,而内容则全是对孩子们的唠叨、管教。这首作品很快被全球网友改编成中文版、西班牙语版,甚至手语版,引起许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妈妈们的共鸣。

    看过视频的孩子们估计都会感叹一句:听闻西方的家庭教育多么宽松开放,原来全世界的老妈都一样唠叨啊。很多家长喜欢唠叨,无非是担心孩子不按自己设计的路线去发展。虽然觉得不停唠叨很累,但相信妈妈们也会发现,唠叨并不会让事情变得很好。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让自己的心理压力得到释放。因此,妈妈们该放手时要放手,让孩子自然成长,哪怕他们会走一些弯路。其实,孩子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会增长许多生活经验,这难道不比什么都重要吗?

    满城尽看《阿凡达》

    电影院门口排队买票的盛况堪比春运,“纳美人”cosplay已经上市,百度“阿凡达吧”帖子成千上万……最近的日子,几乎所有媒体都在报道《阿凡达》的上映,毫不吝惜地为其奉上赞美的词藻:“《2012》应该给《阿凡达》磕头”、“我们的电影史应该分为《阿凡达》前和《阿凡达》后”……

    满城尽看《阿凡达》,与影片的好看与否似乎并没有太大关系,而和人的好奇、从众等心理更为相关。寻找新鲜的东西,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渴望,正是这种比较积极的心理特征不断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从众心理以及怕落伍的心态则带有更多的焦虑意味,生怕如果因为对这部片子不够了解而无法加入同伴们热火朝天的讨论而感觉到失落。难怪有人说,一千个人看《阿凡达》,可以看到一千种情绪。

    孕妇“霸道”被讨伐

    “闪开,十月妈咪驾到,一上公车发现根本就没人让道。你占着座位不让真是没天理,难道不知孕妇也是享受国家待遇的,就忍心看着孕妇,站在这里,难道不怕我们全家,瞪死你?……”近日,一则以辣妈小S为原型的Flash广告歌在网络内外引起争论,除了讨伐不为孕妇让座者之外,也有人开始将矛头直指广告中“霸道”的孕妇形象:将来一定不要当孕妇,至少也要当一个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孕妇!

    虽然这则广告中的孕妇形象是经过艺术夸张后呈现给观众的,但要求为孕妇让座就是一种“霸道”的话,那么“霸道”的心理背后还有对这个社会的信赖。“当一个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孕妇”心态看似现代、独立,却并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在每一个人都不用麻烦别人的社会里,也许大多数人都会成为自闭症患者吧,这个社会也会变成一个没有人情味的社会。毕竟,关心别人,也就是在关心自己。

    网上热卖好老婆证好老公证

    近日,有媒体报道,岁末,各个公司都在忙着评选名目繁多的奖项,而类似好老婆证、好老公证、痴情证等雷人证书也搭上了这趟顺风车,网络店铺上的相关生意开始红火起来。店主经营的雷人证书可谓琳琅满目,其中包括美女证、帅哥证、最佳男(女)友证、最佳爸爸(妈妈)证等无所不有,而给亲友颁发证书正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花钱买开心”,是不少证书购买者的心态。而这些搞笑证书之所以有市场,正是因为它的创意抓住了年轻人喜欢“雷”、“潮”的心理,用传统观念中严肃的证书方式来表达轻松幽默的内容。我们的生活中不就需要这种创意吗?不管这些证书多么“雷人”,想象将一本好老婆证送给自己的女朋友,以表达一分感谢和爱意,该有多么浪漫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