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白岩松:面对民众不该“居高临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笔者:当下生活仓促,节奏超速。物欲遮蔽了心灵,人们被“空心化”;网络拉近空间距离,但真正有质量的交流却少之又少,人与人之间反而咫尺天涯。什么样的交流才能穿透层层厚茧,直抵人心?

    白岩松:我很赞同吴大使的观点。在我看来,交流、沟通能力是基础,交流本来就需要“将心比心”,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吴大使说的这点不仅指官员,也指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交流要回到最本质的东西上,就是回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且是平等的交流。

    所有的技术都只是技术。我们有信件,和过去相比,已是进步;然后有了电话,有了移动电话,有了网络,技术在不断更新,使人的交流更容易。但再好的交流,回到本质上的,还要以人心为本,以情感为本。网络上的交流是虚拟的,会得到填补时间的快感,那大家在网络上结婚就好了——当然也有人在网络上结婚,但那只是网络游戏。

    笔者:在你丰富的新闻生涯、基层接触中,试举交流一例。

    白岩松:我也很想谈谈周总理。周恩来总理当初在国门半关的时候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联合国会在他逝世的时候为他特地降半旗。他有那种气质,能使许多人觉得如沐春风。他的交流“将心比心”,注重细节。我曾见过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他说当他还是一个年轻人时,来北京。那时天气很冷,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他们,送他们出门,总理亲自为他披上衣服。就这样一个细节,他记了一辈子,到他80多岁的时候还对我讲。

    这很触动我。我想人和人的交流最根基的东西还是情感。国家和国家的交流亦是如此。对外交流不能用概念的话语。我们的官员喜欢用八股概念的话语去跟人家交流,去喊口号。那请问在生活中你也会这样和人家交流吗?我想不会。

    官员交流的对象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和公众在交流,有的是对外交流。去年之所以网上会出现官员们的“雷人话语”,是因为他的“官本位”、“老大”的思想重。作为一个公仆,官员该以怎样的姿态和民众交流?很多官员居高临下看群众,骨子里“我是老大”。当然这些已不是交流和沟通的问题了,它首先是作为一个官员应明确什么叫“公仆”:你自己只是服务者!

    这种情况需要改变:当你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服务者,当你意识到你需要与民众贴心交流时,你不会那样讲话。试问这些官员:你什么时候见过温家宝总理在用官话套话这样的话语和老百姓聊天?不会的。

    笔者:能否简要谈谈“蚁族”们、“蜗居”们?

    白岩松:我们的年轻人遇到了很多挑战,全社会包括政府等各界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走出青春的挑战,这是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不能用溺爱的方式,要用爱的方式;第三,我觉得年轻人自己,无论是“蚁族”还是“蜗居”状态的年轻人应该明白,每一代年轻人都有每一代年轻人的挑战。我们在上大学时,从1985年到1989年,流行一首诗《21岁,我们走出青春的沼泽地》。“沼泽地”意味着困惑。如果从挑战、困惑角度来说,每一代年轻人都无法说谁更苦。季羡林年轻时去德国留学,由于二战爆发,十年不能回国,未能再见母亲。那一代年轻人,大家都说:“偌大的中国,摆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每一代青年人都这样,不要抱怨。这是青春该有的东西。我看到“蚁族”和“蜗居”者身上理想主义者和青春特有的痕迹,没什么可抱怨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