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不合时宜的限私车提案像个笑话

朱达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如何确保公交优先,民盟江苏省委在一份集体提案中给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不妨先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同时实行满载放行制度,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扬子晚报》1月25日)这个提案不光是大胆,简直就是一个笑话。民盟中人才济济,怎么就会弄出了这么一个搞笑的提案来呢?

    一个常识是:只有当公交车保有量不够,或者不方便,或者服务太差太慢等等,才会促使人们选择其它交通方式,包括驾驶私家车。毋容置疑的是,绝大多数购置私家车的人,肯定都是为了上下班出行方便、快捷,如果公交车不是那么拥挤、蜗牛等等,又有几个工薪人士舍得将手中有限的银子“合理安排”——说白了就是牺牲其它生活享受,花大价钱买车养车以解决出行问题呢?说什么“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这完全是本末倒置。

    当然,公交车的发展,也需要足够的道路资源支持。适当限制其它机动车的增加和出行,有其合理性。然而,这就是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的正当理由吗?如今中国各大中小城市街面上行驶的各式机动车,私家车能占几成?新闻说,南京市的私家车占到该市机动车的一半。但是,私家车的出行率怎么可以跟官车相提并论?何况,私家车大多排量小且体量小,所占用的资源总体而言恐怕不及官车的一半。

    所以,如果真要限制除公交车外的其他机动车的新增量,何不从公务用车着手?至少,应该一视同仁,要求公务用车也停止上牌一两年。要知道,少增加一辆公车相对于少增加一辆私车,无论是从道路资源占用还是从环保的角度说,其效果都大得多啊。民盟江苏省委诸公为何这般厚此薄彼?

    从国家产业政策上说,暂停私家车上牌的提案也是十分错误的。不少私家车都是小排量的国产车,如果一两年内私家车购置量为零,想想,这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将造成多大的灾难?至于“实行满载放行制度”,那就更是笑话了。即便对我们的城市交通实行军事化管理,恐怕也难以做到这点。而且,如此而为,不仅仅是会极大地增加城市管理成本,更是对公民基本自由的粗暴干涉,非常地不合时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