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麻辣一周

林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三枪》入围柏林电影节

    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日前公布,张艺谋执导的喜剧片《三枪拍案惊奇》出现在最新公布的入围名单中,该片将与王全安导演的《团圆》一起角逐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由于此前舆论对《三枪》恶评如潮,入围消息见报后,不少网友大呼“真是拍案惊奇”。亦有评论认为,《三枪》之所以能入围柏林电影节,是因为张艺谋名气大的缘故。

    点评:《三枪》自上映以来,颇不受文化精英们待见。怒贬《三枪》及张大导演,不仅成了文化时尚,还成为品位标签。声势之浩大,使得想说句好的人都望风而逃了。此番总算由柏林电影节开了口,夺奖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同的声音总算有了立足之地。

    华语片再度“冲奥”失利

    第82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复赛阶段的九强名单公布,《梅兰芳》等华语片均惨遭淘汰。至此,华语片已经连续七年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上全军覆没。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屡屡受挫,但国内电影人早已对奥斯卡保持了平常心,并不十分在意。而广大网友则认为此事“不在意料之外”,“何必在乎奥斯卡那些国际奖项,导演们只要拍出反映中国社会真实的电影就行”。

    点评:人人都在说“平常心”。但年复一年地说,又用的是“冲奥”这样闯劲十足的词语,可见心底还是在乎的。奥斯卡就像诺贝尔一样,虽然不再闪耀着神话光芒,但不被中国人揽入怀中,始终是夙愿未了。只能说,明年各位加油吧,别又是“剃光头”新闻。

    诸多主持“被低俗”

    在某电视节论坛上,广播电视总局收听收看中心金文雄主任在发言时点名批评了不少大牌主持人,称其着装和主持风格低俗,并指出“最容易把电视节目做低俗的是一些‘游走型主持人’,或者说演员、明星主持人”。据报道,刘仪伟、侯耀华、朱时茂、大兵等都在黑名单之列。消息见报后,不少被点名者纷纷喊冤,否认低俗,但表示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点评:若以低俗论,似乎被点名者中好些个还不在日常舆论批评的“低俗”范围内。所以令人好奇的是,主管部门所谓“低俗”的标准是什么,监管的制度又怎样?没这两大基础,不管领导如何狠批低俗风,所谓衣着暴露的、风格不高的节目照样层出不穷。

    全国首例假唱案

    全国首例假唱案日前曝光。据报道,2009年9月在成都举行的“黄圣依个人演唱会”上,两名演员方梓媛、殷有璨以假唱欺骗观众,事后被稽查人员发现。有消息称,2009年文化部公布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要求各地加强对营业性演出现场的监管,加大对假唱、假演奏的查处力度。不过假唱虽然一直遭人诟病,但业内人士称,商演中假唱至今仍屡禁不止。

    点评:要想禁止假唱,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是关键。听众们更关注的是后续发展,黄圣依个唱中的假唱案不是第一例,更不是最后一例。我们更希望看到相关部门类似足坛禁赌般的打假风暴,否则光惩罚小鱼小虾,对打假没有根本性的推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