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他们的20岁

实习生 杨茜 本报记者 王晶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他们的艺术创作从这一刻开始,至今没有结束。

    1976年9月9日,工人隋建国完成了他的第一幅画作《愚公移山山河变》,这时,收音机里响起了哀乐,并发布了《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书》;1977年,在小山村插队的徐冰用从供销社弄来的包装纸,在昏暗的灯光下为一位名叫“四爷”的牛倌儿画了一张素描写生;1988年夏天,从小学画、但连续3年考美术学校均落榜的荣荣失落不已,偶然间,他租了一台相机开始拍照……

    这是当下活跃的当代艺术家在“20岁”时的群像。一月末的北京,一场名为“观照:10个中国艺术家与他们的20岁”的展览将他们当年的青涩之作展出,因为年代久远,有些画作的纸张已经发黑了。

    参展人徐冰、隋建国、周春芽、叶永青、刘野、丁乙、张恩利、吕楠、张海儿、荣荣10位艺术家,都已是国内一线艺术家,换个比较现实的衡量标准,他们中的许多人的单幅作品拍卖价格都超过百万元。

    “成功者”的20岁会有什么不同吗?

    策展人令狐磊表示,展览中所提及的20岁,并非完全直接指向真实年龄的20岁,而是指他们艺术之路的启蒙时期。在这批艺术家朦胧起步的同时,中国当代艺术也刚刚起步。这些作品大部分是少为人知的,有草图、未完成的作品,甚至是自愧不可见人的“失败之作”。但这些作品背后,藏着20岁的艺术家走向艺术之路的最初时光,包含着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艺术家们都似曾相识的记忆和梦想。

    上世纪70年代在山村插队时,徐冰经常照着手里那本《王式廓素描选》练习画农民肖像。“小山村天一黑就没什么事可做,也没什么书可看,我去老乡家串门,坐在热炕上,边聊天边画画,那真是太美好的时刻。”到他快离开村子时,村里39户人家几乎每家都有他画的素描的翻拍照片了。

    叶永青选择了绘于1983年的油画《诗人散步》,他把这幅作品视为“自画像”——那时他的精神状态有点像在做白日梦,与周围生活环境格格不入。叶永青生于云南,而后在工业化的重庆求学,环境的改变让他感到有些“分裂”。“我是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开放所带来的外来文化给我很大的冲击。这张画也能够代表20世纪80年代人的生存状态。那时候很多人崇拜文学和艺术,年轻人都是半个诗人。那是个有冲动的年代,对于知识人来说是真正的舞台。”

    而荣荣的《妹妹》,则标志着他放下画笔,拿起相机的转变。3次报考美术学院落榜的他在1988年夏天决定重新选择自己的路。荣荣无意中看到照相师傅手里的相机,随即以每天10元的租金租下,开始尝试摄影。“摄影给了我一种可能,让我在最迷茫的时候找到了突破口。我发现通过相机,我的心和外面的世界好像是一条线,畅通无阻。”为了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他打了3年工,“那是一个开始,至今没有结束。”荣荣说。

    当代艺术也在这时开始一路高歌猛进。叶永青成为“85新潮”西南群体的代表性人物,徐冰有了代表作“天书系列”并成为中央美院副院长,荣荣则在草场地创立了以摄影和录像为主要内容的“三影堂”艺术中心……他们有了个展和工作室,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价格开始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数字奇迹。

    但20岁的记忆并没有因为隔着岁月而变得庸俗和冰冷。“那是一段尽情享受的时光。”徐冰说。尽管当时他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从技法上来说,对日后的创作也没有多大影响,“但作为热爱涂抹和绘画的年轻人,画得很满足。后来我参与到国际上一些艺术创作之中,发现整个过程都是按照西方艺术史的写作方式来发展的,这和当时以兴趣为主导的方式已经很不同了。”

    “过去和现在,其实是个不断成长、积累和发现自我的过程。我们认识外面的世界,回头再来看自己的文化,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自己的生活。”叶永青说,“很多人都经常回忆起那个年代,但是没有人能够回到从前。我们都慢慢学会了和环境打交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