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2010 互联网电视元年?

本报记者 韩冬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把平板电视与电脑相连接,除了可以更畅快淋漓玩网络游戏,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观看更多个性化的网络视频。这一回,电视终于可以和电脑叫板了。当然,平板电视叫板的其实是电脑显示器,釜底抽薪的是电脑的互联网平台。

    近日,国务院作出了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决定,可以说是互联网电视发展的政策推手。

    实际上,国内电视厂商在2009年相继推出了以互联网概念为主打的电视产品。2010年将是各家在互联网电视领域集体发力与展开全面竞争的一年。去年年底,TCL率先在业界全面停产了40寸以上的大屏幕非互联网电视的生产,所有大屏幕电视流水线全面转入互联网电视的生产。互联网上热播的视频节目里,可以看到TCLmitv的广告身影。而康佳近日宣布的2010年全新品类电视——网睿TV,把卖点定位于智能互动、家庭娱乐、个人体验,让人想起当年国产PC的广告语。康佳主管营销的总经理黄心仲说:“康佳互联网电视主要针对的是与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80后’。”把本应是全民性的产品押宝于特定人群,前所未有。据记者了解,长虹、海信、海尔等国内电视巨头也相应制定了2010年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扩张计划。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购买互联网电视这一新兴产品的用户,大多意在摆脱传统有线电视在内容节目上的束缚。河北保定的一位互联网电视用户向记者表示,在保定电视信号强行模转数的过程中,有线电视公司不仅提高了收费门槛,而且观众认为不错的节目电视公司还有收取额外的费用。同时,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一些地市的分公司,已经出现为互联网电视而办理家庭宽带业务的用户,这些用户在室内网线布局上多以互联网电视为主。据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电视的兴起实际上是公众向数字生活转型的一个开端。互联网应用业务的激增将全面带动中国固网运营商在宽带业务上发展,带来固网宽带业务的全新机遇。

    更进一步说,借助于互联网电视的发展,家电企业甚至有望与3G通讯业快速融合。未来互联网电视厂商之间的内容竞争是不可避免的,随着竞争的深入,电视厂商都会积累越来越多合法(有版权)的视频内容,借助这些内容,家电厂商可以给手机用户提供一个丰富多彩的内容应用平台,这些丰富的内容恰恰可以弥补通信运营商在3G内容业务上的不足,通过家电企业在视频内容的审核,这些健康、合法的视频内容可以有效支撑起通信运营商在3G领域的发展。借助这个机会,家电厂商的手机业务也会得到迅猛发展,形成与通信运营商捆绑合作的局面,而庞大的内容资源将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对抗洋品牌的有效法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