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围脖一周

刘向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工信部“撑腰”物联网

    据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牵头成立一个在全国推进物联网的部际领导协调小组,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加快物联网产业化进程。

    一个产业,甚或一个企业的发达,很大程度上要仰赖政府部门与政策“撑腰”,不知这算不算中国特色。但就工信部“撑腰”物联网这件事儿说,绝对值得称许。政府领导看到的是,物联网能够打造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重大意义。对我辈民众来说,未来的物联网生活将会如何呢?当所有东西与人都“物联之后”,大概我们就要靠“遥控器”(会是手机吗?)过日子了。

    “神童”作广告?

    9岁的马科·卡拉萨被媒体发掘报道出来。这个马其顿男孩刚刚通过了“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的考试,被媒体称为“神童”(电脑莫扎特)、“最年轻的IT系统管理员”。据称,卡拉萨已经开始为一家向残疾人服务的非营利组织远程管理网络计算机。除了当网管之外,卡拉萨同时还给他上学的学校里8~11岁的学生讲电脑课。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国内媒体报道此事,竟然把马科当成了女孩儿。也许是小马科扎着马尾辫的照片造成了误导。虽然有网友不服气说,所谓“微软认证”其实并不太难,自己就一气考下了多少个云云,但毕竟一个9岁男孩能够如此,新闻噱头已然足够。让人生疑的是,除了“微软认证”外,报道说,马科·卡拉萨9岁生日的蛋糕上,印着的是“Windows7”图案。这——广告意味也太浓了吧?

    “与时俱进”还是“倒行逆施”

    不久前出台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中的八五折限价规定,引来网上网下一片质疑。有大学在读学生说,对于热衷于网上购书的穷学生来说,这意味着他们也许不得不减少其他开支来应对书价“被上涨”。

    不管纸面上说得多冠冕堂皇,“限折令”其实就是冲着网上购书来的。图书销售是当前各大网店的主要经营内容。对于读者来说,网上购书便捷、便宜,而且送货上门,何乐不为?面对互联网带来的革命性变革,出版机构与传统书店不思“与时俱进”,反出此“倒行逆施”下策,是此事最为荒诞之处。与其如此,倒不如多在数字出版上下下工夫,多想如何打击盗版、平抑虚高的书价为是。

    苹果平板电脑27年的“穿越”

    据报道,苹果按计划应该是今天在美国总部发布一项“新品”,这个新产品大多数人猜测是平板电脑。在IT业,苹果公司生产的一直属于最吸引眼球的那类产品:时尚、前沿。不论是台式机MAC、还是苹果笔记本,不论是MP3时代的iPod,还是3G时代的iPhone 。这不,网上已有好事者乱翻历史,找出了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Frog设计师给当时年轻的乔布斯设计的一款平板电脑:独立键盘,手写笔,在当年看来已是相当前卫。只是这个原型后来没有变成产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