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谷歌靠技术撒娇 却无人喝采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有条消息让很多中国网民松了一口气。谷歌中国表示其员工目前仍照常工作,否认“关闭中国办公室”和“员工已接到离职通知”等传言。

    至少中国的网民不用为是否将Gmail上的邮件赶紧搬家,或者以后上网将不得不面临一家独大的百度而担心了。

    对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谷歌并不是生活中离不开的搜索引擎,因为在中国市场上占七成份额的是百度。

   ; 正如雅虎易趣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在中国的际遇一样,谷歌这个世界巨头自从诞生之后在世界各地攻城略地,唯独在中国遭遇滑铁卢。不管是水土不服也好,是不重视中国市场也好,事实是,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曾一度跌至冰点。

    或许应了中国味十足的百度的广告词“百度,更懂中文”那句话,网上流传的是“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谷歌”。谷歌在中国的形象曾是中国人探头看国外的一个窗口。

    作为互联网世界的霸主,谷歌不会甘于做一个窗口,更不愿看亦步亦趋的模仿者百度在中国大获成功而自己屈居人后。

    2006年,Google拿到中国牌照之后,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谷歌”。此后的一个大手笔是,不惮于挖人墙角的骂名,不惜与微软对簿公堂,挖来了更懂中国、名声极佳的微软前全球副总裁李开复。

    李开复曾供职于苹果、微软,作为IT精英,个人履历近乎完美。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曾几次在媒体给中国青年大学生写信,赢得“青年导师”称号,在大陆高校拥趸无数。

    事实证明,谷歌这个决策非常正确。

    长袖善舞的李开复运用自己的名声和丰富的人脉,很快让谷歌中国声誉日隆,并在市场份额有了长足的进步。有人戏言,李开复就是谷歌的公关经理和代言人。李开复深谙中国商业的逻辑,又极具国际视角。他的出现,让谷歌“不作恶”的理念得到完美诠释。谷歌在中国形象一度大好,谷歌员工的餐饮和工作环境甚至都成了媒体和公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他既保持了谷歌在技术领域的神秘,又将高科技的谷歌拉到公众视野里。一个例证是,百度CEO李彦宏极少出席公众活动,而李开复一次次出现在各类场合,并能跟在场记者打成一片,不管熟与不熟的IT记者都亲切的称他为“开复”。不光如此,在谷歌中国遇到的一次次危机中,李开复更是身先士卒,充当了“救火队员”的角色。谷歌先后于去年1月、4月、6月三次被举报“涉黄”。由于扫描了部分中国作家的图书,谷歌被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视为侵权,目前双方谈判已过三轮仍无结果。虽然举步维艰,李开复还是运用太极推手般的商业智慧将危机化解。

    谷歌和李开复的蜜月期终于在去年下半年结束了。李开复离职创业。谷歌中国几经挽留,他们明白李开复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个CEO,甚至某种程度上的精神偶像。没人知道李开复的走跟谷歌退出中国是否有关系,但缺了李开复的谷歌中国面对危机时捉襟见肘。

    根据CNNIC的最新报告,中国网民数量已达3.38亿,稳居世界第一已两年。作为纳斯达克的第一高价股,谷歌的市值仅次于微软,但在中国的年收入仅仅10亿美元。背靠如此大的市场得到如此少的收入,谷歌中国在总部看来更像是鸡肋。毕竟,在华尔街的投资者看来,赚钱才是硬道理。在这种情形下,谷歌退出中国的声明更像是一种撒娇和试探。把中国政府拉到谈判桌前,如果能与中国政府谈判,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那么未来就有可能得到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最糟糕的结果是,被惹怒的中国政府对谈判要求不加理睬,让谷歌在声明的压力下,不得不撤出中国市场。虽然是撒娇,但如果生米煮成熟饭,谷歌也不会自打耳光。这会让这只鸡肋变身烫手山芋,谷歌借机退出,还能在世界落个“宁死不从”的好名声。可谷歌的声明仍显草率。至少,除了商业上的利益外,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更要考虑自己的员工和商业伙伴。

    相信,当清华科技园谷歌大厦里的中国员工看到谷歌退出中国声明的时候,心里是五味杂陈的。这对于总部来说是矫情的试探,对每个谷歌中国员工来说,就是饭碗。这些过五关斩六将来到谷歌的佼佼者,转瞬从骄傲的IT精英变成了失业者。而这一切的决策,谷歌中国员工毫不知情。如果一家以标榜不作恶为信条的公司,对待员工大事却武断地从不商量,这种灯下黑是否能让人信服?美国著名科技博客罗伯特·斯考伯撰文称,中国的员工比美国员工更聪明,而薪水却低得多。谷歌中国员工并不比别人差,一系列来自谷歌中国的产品在谷歌里应用广泛。谷歌这次的退出声明虽然最后并未成现实,但中国员工的心已经被深深伤到了。

    更多人的饭碗会被波及。

    根据业内的估计,如果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估计5万以上从事谷歌广告代理及搜索引擎优化的人员将失业、20万以上的个人站长将失去网络赚钱的渠道、100万以上的企业网络推广将受影响。当然,更重要的,根据谷歌的市场份额计算,将有一亿中国人将不得不改用其他搜索引擎。

    虽然百度上搜“SB”排名第一是谷歌,谷歌用同样的方式回应,但这种小孩怄气的竞争对中国来说必不可少,只听到一种声音是可怕的。至少,在谷歌中国的威胁下,百度拼命改进技术,改善竞价排名,去迎合公众舆论。

    1月10日,百度被黑的新闻更证明了一件事,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危险的。棋逢对手是件幸运的事,哪怕这个对手跟你不是一个量级。

    4年来,谷歌退出中国的消息不绝于耳,也不能预料未来谷歌是否还会有类似的举动。不过我们可以期许的是,未来的互联网将是越来越开放,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我们普通公众,将会用手中的鼠标投票,选择我们最适合的搜索引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