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让农民建房也实现按揭贷款

童大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报道称,继“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明确提出,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鼓励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而按照工信部的计划,2010年还将着手推动“信息下乡”、“宽带下乡”、启动轻纺等消费品的农村市场等一系列措施。

    有业内人士估计,“建材下乡”的需求量将是汽车和摩托车的3倍,但多位农村专家对此则持谨慎态度。笔者比较赞同后者的意见。中国的确已经进入或者正在进入全民性的住房改善时代,住房需求成为一个全民性的需求。但相比于农民建房所需要的庞大资金来说,“建材下乡”那点财政性补贴是微乎其微的。以我国南部中等经济发展水平的农村来说,建一幢二层小楼至少需要8万到10万元,建三间平房也要五六万元。所以,如果农民自身没有住房建设需求,靠建材补贴启动这部分消费效果十分有限。

    我认为,应该还给农民和城市居民平等的金融权利,在农房建设上也让农民平等地享受到城市居民一样的按揭贷款权利。这将使农村发生翻天覆地般的变化,并且使中国的中产阶层队伍迅速成长壮大。

    但现行的农房制度使得农民盖房只能穷一己、一生之力,既不能跟自己的未来借钱,也不能跟子孙后代借钱,不仅使农民的绝大多数收入被迫投入住房建设,而且房屋质量和居住条件都无法较大幅度提升,甚至一遇风灾雨灾,就大量倒塌,农房的被动复建率特别高,从这个意义上看农村的GDP也很高;同时地方政府在遇到自然灾害时的经济补贴责任也特别大。

    中国城市的住房按揭制度给整个中国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甚至毫不夸张地说,它给中国人民带来了100余年来都没有的巨大财富效应。其中,住房私有化是产权基础,而金融上的按揭制度创新则如虎添翼,为产权私有化添上财富、生活质量和中产阶层腾飞的翅膀。人还是那些人,土地还是那片土地,只是制度上不动声色的一个变革,就带来了十几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乃至中国经济的改天换地。时至今日,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中国消费乃至中国经济的两大引擎,而前者尤其成为火车头。

    城市住房的金融按揭制度,实际上是把中国人从计划经济时代每个家庭只能将收入在一个月内做计划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计划经济时代,福利名义上政府全包,但个人收入基本上只能勉强维持一个月),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可以从容地安排一生的收入与消费计划。

    显然,这样的金融权利应属于全中国人民,为每一个中国人所共享。如果占中国总人口百分之七十的九亿多农民盖房也能拥有按揭权利,那么,中国的农村将会带来多大的变化,中国的就业机会又将带来多大的提升,中国的中产阶层又会怎样的突飞猛进?而这其中,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支点,就是和1998年的城市住房私有化一样,让农民住房也全面完成私有化转变,从集体所有的牢笼中解放出来。在这个支点上,加上按揭制度这一金融杠杆,中国“撬动地球”的奇迹就必将发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