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践行企业公民战略 东风日产的突破之路
2010-01-28

    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任勇、党委副书记潘治清、市场营销总部总部长木俣秀树共同按下代表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承诺的“印章”。

    汽车企业如何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时值年初,当所有汽车企业都在为2009年车市的爆发性增长欢欣鼓舞时,有一个企业,尽管它的发展速度最快、销量增幅最大,但它的老总却说:“在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的2009年,销量已经不是衡量业绩的唯一指标。”

    这个企业就是东风日产,说这句话的正是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过去一年里,东风日产全年销量达到518968辆,同比增幅达48.1%,比年初制定的38.8万辆的目标多出了13万辆,稳居行业第五。对于如此骄人的成绩,任勇认为,销量从来不是东风日产的唯一目标,对优秀企业公民形象的塑造是公司成立至今永恒的追求。任勇说:“东风日产不是一家单纯追求经营业绩的企业,而是一个积极践履企业公民义务的优秀企业公民。企业的成绩离不开社会的信任,东风日产今后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对社会做出更多的承诺和贡献。”

    的确,无论是成立“阳光关爱基金会”、开展“阳光关爱”系列教育公益项目,还是举办“安全驾驶训练营”、启动“绿色城市计划”,在过去的一年里,东风日产展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成功和进取,还有超强的社会责任感。

    2009年7月,东风日产发布了《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报告》,确定了东风日产未来在企业公民方面以“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为核心理念,以“备受信赖的企业”为愿景目标。东风日产也由此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首个将企业公民战略提升到与企业经营业绩同等重要的高度的汽车合资企业。作为一个成立短短6年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在“人·车·生活”理念的指导下,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一个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长期在环境保护、汽车安全、社会公益和助学兴教等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3年,当非典肆虐各大城市时,刚刚成立的东风日产,便通过阳光轿车义卖,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80万元。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东风日产成立“阳光关爱基金”,先后向四川灾区捐赠了价值300余万元的车辆和各类应急物资。2009年东风日产相继启动了以精神援助为核心的“阳光关爱·教育援川”活动和针对贫困山区的“阳光关爱·助教未来”阳光教师培训行动等。

    2009年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日产正式发布“绿色城市计划”。这是国内第一个以汽车企业为主导,联手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电动汽车普及战略,它为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加速推广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可执行方案。在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即将出台,电动汽车产业方兴未艾的背景下,彰显了其强大技术实力和对于环境改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据悉,截止2009年底,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实践领域已累计投入超过3.8亿元。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东风日产以出色的业绩大踏步前进,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东风日产更强调走和谐发展之路,未来3年,东风日产还将在企业公民领域持续投入,总额将会超过1亿元。”

    备受任勇推崇的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企业首先是做得好,然后是做好事。出色的经营业绩,是企业的首要责任,也是履行企业公民责任的基石。2009年,“东风日产速度”再次让行业注目: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全年38.8万辆的销售目标,12月上旬再次突破50万辆的挑战目标,强势冲击中国乘用车企业第一阵营。同时,东风日产更以高瞻远瞩的目光,诚恳务实的态度,将“教育援川”、“阳光教师培训”等项目推广到最需要的地方,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公民实践之路。

    业内人士分析,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要有良好的经营业绩,更要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这方面,东风日产再一次“领先半步”,实现企业经营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性循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