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政府护航下的纯电动车民用化试验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新能源汽车雷声大雨点小,业界对其发展前景的看法也迥然有别。

    不久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的演讲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泼了不少冷水。作为行内人,苗圩不仅认为发展混合动力是一个陷阱,更认为纯电动车有很多技术问题短时间难以突破。他甚至提出,电动车的电池大概都是100伏到600伏电压,万一车掉到水里,怎么保证几百伏的电压不把人电死,这是很难解决的。

    苗圩说,由于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不完善,大概在可预见的未来,就是在2020年以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市场销售量一个很小的比例。他透露,政府除了对公共交通的新能源车给予补贴外,马上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也要出台补贴标准。但是,新能源车绝不可以长时间、大额度依靠政府补贴过日子。他说:“我相信这样的车型不会卖得很多,不会卖得很好,也走不太远。”

    同样作为政府官员,发改委政策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就乐观得多。1月21日,众泰汽车在杭州举行了“2008EV纯电动车批量上市”发布会。前来助阵的陈建国说,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去年获得准生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有五六款,但至今尚无一款车真正实现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其中主要原因还是政府的购车补贴政策尚未落实。

    众泰2008EV纯电动车正是冲着即将出台的政府购车补贴来的。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车企剑走偏锋,在争议最大的纯电动车商业化领域向前跨越了一步。

    2009年12月18日,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与众泰汽车在杭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普天海油是何方神圣?记者了解到,普田海油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普天”)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共同出资,于2009年8月注册成立的,这两个出资方都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管的大型中央企业。

    一家民企攀上两个巨无霸央企,这正是众泰立足纯电动车业务的底气。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宏斌说,中国普天与中海油将在未来3年内在上海分别各投入50亿元发展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在上海建立“中国普天新能源示范基地”,着重于动力电池的生产及磷酸铁锂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动力汽车电池成组技术,并提供电池租赁业务和建设充电站运营管理系统,为电动车运营提供服务。

    具体来说,普天海油将向众泰提供由其研发的加电站网络系统技术、电池技术和配套商业模式,众泰汽车则按照普天海油的要求,推出适合商业化运营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双方计划在2010年选定1~2个省会城市,试点投入运行众泰纯电动车。

    杭州正是众泰纯电动车试点运行的第一站。记者了解到,首批试运行的众泰2008EV纯电动车共50辆,以每月每辆2500元的租金租给个人使用。由于私人消费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这50辆租赁车多数由市政府各部门买单。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陈建国高度肯定了这一运营方式。他介绍,最近刚刚接待了一个宝马汽车的代表团。宝马MINI纯电动车已在德国的柏林、美国的加州等4个地区以租赁形式供应普通消费者。陈建国说,消费者只需具备电池充电条件即可租用,一方面省去了消费者承担高昂的购车成本之忧,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发现并改进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环节存在的技术及产品问题,并帮助政府发现在环境和社会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这一模式将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车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模式。

    据悉,众泰2008EV纯电动车最大功率27kW,最高车速110km/h,充满电后续驶里程为200公里以上,家用220V充电时间为6~8小时,借助国电地网电桩380V快速充电仅需20分钟,百公里耗电12度,折合费用约7元。

    一个网友对此评价说:“我迷恋新能源,即使普天只是个传说。”政府护航下的众泰纯电动车民用化试验但愿不是一个传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