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北京市政协委员追问4.3亿元公交IC卡押金去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马北北)日前,在北京市两会上,政协委员石向阳对记者说。关于要求公开北京公交IC卡押金的使用情况的提案,他已经是第四次提出。但至今这一问题仍未得到合理的解决。

    提案中说,据统计,到2008年底,北京市公交IC卡累计发卡2150万张,以每张卡20元人民币计算,北京市公交IC卡押金总额达4.3亿元人民币。

    石向阳委员表示:市民购买公交IC卡支付一定数量的押金,是对社会成本的节约也是市政管理的需要。但是公交IC卡押金这笔资金来源于广大市民,因此,市民关注这笔钱的使用情况,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公示。

    由于一卡通公司一直未能从公交、地铁等运营业主手中取得相应的系统服务手续费;一卡通实际成本高于押金。截至2007年底,累计亏损1.52亿元。这对于一卡通公司今后的正常运营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一卡通公司在保证办理一卡通退卡时退还押金的情况下,使用市民押金去抵充公司的运营成本虽是无奈之举,但押金的使用应回馈于社会,押金所有者享有知情权。

    他说,北京市财政局在对他2009年的提案答复中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一卡通项目非常重视,市财政经市人代会审议和市政府批示,补贴一卡通公司1亿元,并积极协调北京市公交运营企业向一卡通公司支付部分手续费,使一卡通公司的财务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石向阳委员提出:每年北京市政府为了市民的公共交通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补贴,2008年的补贴就有223亿元之巨,完全可以避免一卡通公司动用市民押金。

    在提案中,他提出四点建议:1、为保证北京城市现代化进程不退步,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关注一卡通公司运营情况,敦促城市交通运营部门偿还手续费,其他运营资金缺口予以一定的补贴。2,建立公交IC卡押金专用账户,在经过听证等程序后,委托金融公司对资金进行合理的运作,每年公布资金运作情况。3,成立由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联合组成的监督小组,每年度听取相关情况的汇报。4,为北京市民退换公交IC卡提供更大的便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