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召回门考验的不仅仅是车企的运气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尚无一例病况发生,就全体上了手术台,RAV4的“召回门”是朝着喜剧方向设计的,厂家亦竖起耳朵等待赞许。

    不想,环境不对——奸商太多,诚信难求,消费者一听召回,条件反射般认为肯定出大问题了;时机不对——近一年来,丰田倒霉事不断,全球累计召回近千万辆。破屋偏逢连阴雨,漏船却遇顶头风,畅销的RAV4也难幸免。尽管一汽丰田反应迅捷,断然申请召回,目的是防患于未然,给消费者吃一颗定心丸,但还是引来一片质疑,喜剧成了闹剧。

    一汽丰田感觉很冤,不要纠缠零部件问题,不要追问为何频频召回的老是丰田,不要一棒子打死说丰田的精益生产模式失败了。人家只是丰田全球46家工厂中的一员,丰田的病灶到底出在什么地方,不是一个设在中国的主机厂能够解释清楚的。但媒体和消费者不罢休,一而再,再而三地召回,这是为什么呢?

    去年8月,丰田在华召回部分凯美瑞、雅力士、威驰及卡罗拉轿车,涉及车辆总计近70万辆,原因是零部件缺陷,可能导致内部短路,导致车窗无法升降。刨根问底,是丰田旗下的一个零部件厂出了问题。这次的问题相似,凡是用了美国CTS公司提供的油门踏板的丰田车无一幸免。

    一个零部件出问题,全球的丰田车都跟着感冒。从丰田帝国频频爆发的召回门可以看出,这个全球第一大车企真是厉害,小旗一摇,地域、语言、人种的差异统统消失了,全球的丰田工厂和配套体系步调一致。大脑只有一个,战术动作不差分毫。在此之前,笔者真不相信可以将管理升华到如此境界,但“召回门”却从反面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回答。

    汽车业拥有一个冗长的产业链,采购体系与主机厂多是一种战略性合作关系。丰田汽车通过“系列公司”的方式强化了这种关系。也就是说,丰田军团走在哪里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将整个产业链相关的各个公司整齐划一地移植过去。

    丰田进入中国的时候,是先让零部件厂商进来,最后到岗的才是主机厂。因此,我们看到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起步很快,战斗力很强。虽然是在中国生产,但一切与在日本生产无二样。

    有专家建言,丰田应该把供应商适当分散,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多采用本地零部件,不但可以降低成本,也可预防风险。但丰田认为,只有和它长期合作的企业才是可以信赖的。因为,无论走到哪里,它几乎100%采用体系内的零部件供应商供货。

    一位日本的汽车媒体人评价说,丰田汽车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它实现了扩张,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掌控扩张后的局面。已在全球26个国家建立了46家工厂的丰田汽车一度创造了神话,让欧美老牌车企颜面无光。它的成功一定程度上源于编制整齐的军团作战。在疯狂的扩张中,你可以保证主力部队——主机厂的战力不减,但让上千支友军——零部件配套厂也要步调一致,的确不易。

    1月29日,本田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飞度、CITY车型,数量为64.6万辆,召回原因是一个开关件存在缺陷。相似的单一零部件问题,但结果不同。广汽本田说,此次召回不包含中国市场的车型,原因是飞度和锋范在中国生产多年,使用的零配件与其他产地车型不同,中国市场的飞度和锋范不会出现国外的情况,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有评论说,广汽本田运气好,但运气不是白来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