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美军方已在秘密研发网络武器

王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战的威胁日益成为不容忽视的现实。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月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林恩近来警告称,对于在传统军力上无法与美国匹敌的敌人而言,虚无缥缈的网络战颇具诱惑。敌国黑客可以摧毁美国的金融系统、通讯系统和基础设施,而这耗费的成本可是远远低于建造一架第五代战斗机。“正因为如此,许多军队正在发展网络攻击能力,”林恩说,“一些政府已经拥有了破坏美国信息基础设施的能力。”

    美国秘密研发网络武器

    但林恩没有说,美国官员也不愿承认的是,五角大楼也在不遗余力地发展自己的网络攻击能力。实际上,它已经开始应用这种能力发动战争。不仅仅是关闭敌方系统,而且美军正在研发一种“魔法”——能够让敌人误以为自己在掌控着自己的军队,而实际上他们已经成为美军的“盟友”。

    五角大楼官员私下承认正在开展这一工作,尽管一切几乎全是在秘密进行。美国近来成立美国网络司令部便说明,美军对这一任务是多么认真地对待。美国一名网络战高级官员说:“在这方面,你说话时必须小心谨慎,但是你能说有些事情正在进行,因为军队投入了资金,承包商在后面一窝蜂地追逐这些项目。”

    美国国防部的“信息战”手册显示,美国网络部队的目标就是以自己手中的键盘操纵敌军的电脑网络。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希望拥有将对方电脑网络搞瘫痪的能力,中断敌人对关键信息和系统的访问和使用,并且用假信息欺骗对手,让其对现实情况做出误判。至于如何实现,那就属于军事机密了。

    美国空军则希望神不知鬼不觉地探查世界任何地方的电脑网络,在潜在敌人的电脑里写入代码,长期潜伏,缓慢地收集情报,以防露出马脚。美国陆军则在发展“捕捉和识别敌方网络中的运行数据,用于发动信息战。”美国海军则在研究一种“进攻性信息战方案”。

    美国网络战以攻为守

    与常规战不同,在网络战面前,国家边界消失了。网络战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不对称性,防守一方必须防范一切,而且时时刻刻都要小心防范。进攻者只要抓住对方的一个弱点,便可占据上风。此外,网络袭击者来无影去无踪,难以追踪。究竟袭击者是好奇贪玩的少年,还是犯罪团伙,抑或外国势力,或者是外国势力支持的犯罪团伙?这时遏制变得毫无意义,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进攻者是谁。

    网络袭击转瞬即逝的特点也令人防不胜防。一旦敌人发现美国网络系统的弱点并发动攻击,美国再进行防御就为时已晚。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对此表示,进攻才是有效的网络防御。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网络战专家刘易斯也认为:“除非我们以攻为守,否则我们不能战胜对手。”

    美国已经打响网络战

    这种网络战已经开始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国网络部队切断敌方指挥员指挥部队的能力。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说:“我切断你的电力、电台和电话,让你不知道我从哪里来,即使你知道,你也无法通知你的部队。”更为险恶的是,美国网络部队可以篡改敌人得到的信息。

    美国迅速、秘密提升网络进攻能力引发关切。美国海军退役将领欧文去年对美国网络战进行了研究。他说:“我毫不怀疑,我们在(网络)进攻方面正在做一些非常复杂的事情,但国会和政府对此很少有人知情。”

    这项由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进行的研究得出结论:“美国武装部队在积极准备从事网络进攻,可能在过去已经进攻过了。”但是,由于对此研讨不足,导致网络战政策不规范,容易导致美国误打误撞地卷入一场网络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