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生村官·经济生活

中行提高房贷利率如何影响楼市

本报记者 李松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月3日,中国银行对外公布,将首套住房贷款的优惠利率由7折提高到8.5折。

    在去年年底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不断出台调控措施的背景下,这样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发了诸多猜想。这是中国银行的自选动作还是国家政策层面的试探?这样的政策是否意味着国家进一步收紧信贷闸门?房贷利率的提高会对购房人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们很多门店已经接到了不少客户的电话,询问中国银行是否真的把利率7折优惠提高到8.5折。”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控股公司副总胡景晖告诉记者,尽管目前还只有中国银行一家银行减小了房贷利率优惠幅度,但已经对一部分购房人的心理产生了影响。

    按照胡景晖的计算,在购房人群中,首次置业者的比例不到35%,在首次置业的人群中,90%的人需要贷款。

    那么,这些购房者将因为利率的调整增加多少成本?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算了一笔账,以100万贷款20年为例,8.5折利率与7折利率相比,借款人每月要多支出月供483.83元,总还款利息多支出116118.71元。

    胡景晖觉得,这不会对首次置业的人群造成太大影响。他告诉记者,中国银行的政策可能会对购房人的心理造成影响。

    “从银行整体的放贷量来看,今年银行的房贷量不会超过去年,那就意味着今年放贷的压力不大,再加上7折的利率已经让银行赚不到什么钱,所以在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中国银行减小优惠幅度很正常。”胡景晖说。

    据了解,银行目前的存贷利差已经很薄,过去几年,银行在房贷利率上一般是打8.5折,7折的利率已经把并不丰厚的利润进一步压低。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说,从利润的角度看,银行本身就不愿意打7折,在国家整体经济迅速回转的情况下,减小房贷优惠力度很正常。

    “从决策层看,对当前的政策调整很谨慎,要保增长,又担心出现过热,还怕出台紧缩政策造成经济二次探底。所以有可能是让中国银行先调整政策,试探试探市场影响。”董藩说,从房贷的市场份额看,中国银行与农业银行所占份额较少,通过中国银行来试探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在一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风险管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家银行在今年年初普遍对首套及二套利率进行了上调,更加严格执行“国十一条”。但是,中国银行的本次调整并非监管部门强制,他所在的银行迄今未收到银监会、央行的相关文件。

    “除了更加警惕宏观调控收紧背景下的房地产信贷泡沫风险外,银行更多是从自身经营方面考虑。”这位工作人员说,在去年及年初放贷量猛增的情况下,银行为充分利用有限信贷资源、执行风险定价策略、提高资本收益率,的确会采取类似措施。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从短期看,贷款难、利率优惠幅度减小可能使购房人出现恐慌,不排除一、二手房交易出现短暂井喷的现象。从长期看,银行个贷指标减少,出现惜贷现象,会导致二手房交易减缓,一手房开发商资金回笼变慢并影响其开发。而惜贷现象促使利率上浮,影响购房人贷款意愿。

    胡景晖则不认为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到减小房贷利率优惠的队伍中,因为房贷业务依然是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