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官员落马前后的信息屏蔽与信息爆炸

杨于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官员不出事,一般就是一个新闻贫矿,他们有的只是考察、看望、讲话之类的例行公事。而官员一旦出事,就成为一座媒体竞逐的新闻富矿,其受贿统计、风流韵事、官场人脉之类,就成了全国人民都知道的“腐败传奇”。

    例子不胜枚举,重庆前打黑英雄文强为我们提供了最新个案。文强早年是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不为当地民众熟知,十年前破获“杀人魔王”张君重案,成为重庆名人,但之后还是从新闻媒体上销声匿迹。去年夏天,文强作为重庆最大黑保护伞被抓,从此一跃而成为全国性新闻人物,各地媒体“吃”上了他,迄今已历半年之久。

    现在,文强正在接受审判,媒体记者云集重庆,报道连篇累牍。文强如何玩女人,收受了哪些人的贿赂,他的官场人脉,全被媒体翻了个底朝天。视觉材料也极大地丰富起来,他喜欢的女人,他收受的象牙雕刻、古董字画、名烟名酒,他的山中别墅,藏在塘底的成堆百元大钞,都被毫无保留地展示在大众面前。在特定官员身上,信息爆炸发生了。

    官员落马前后,为什么存在如此巨大的信息落差,值得我们深思。出现信息反差,乍看起来合情合理。再大的官,其日常工作也如日月之行、阴阳之变,不足为奇。一旦腐败堕落,自然就有很多腐化堕落的事迹,令媒体和受众兴致盎然。但官员的腐败传奇并非发生在落马的瞬间,而恰恰是在他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里,媒体却没有第一时间“客观报道”。

    媒体是社会肌体上的啄木鸟,但我们的媒体已经习惯了做新闻的二道贩子,他们喜欢拿着纪检机关的调查材料,或者循着检察院的起诉书,向公众转述官员的“腐败传奇”。官方不调查,媒体也不挖掘,他们坐等官方“勘探报告”,以至天荒地老,大有失职之嫌。但倘无官方结论,媒体岂敢擅作主张?现实情况是,媒体没有被赋权去报道,否则就违反了有关纪律,面临真正的“问责”。媒体能够报道的,是被抓起来的文强,而不是担任重庆市司法局长或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

    现在新闻报道尺度很宽,看起来十分自由,有时候已经算得上“放言无忌”了。湖北枣阳市原市长尹冬桂2003年因受贿得罪,有媒体指控尹冬桂是“女张二江”,说她“霸占”男司机六年之久,后来尹冬桂将媒体告上法庭。文强落马后,“被他睡过”的12位女明星,也被媒体指名道姓。类似新闻是真是假,难以判断,似乎也少有人过问。官员的有关权利,随着官员落马,便让位于“新闻自由”了。

    如果官员不落马,则反其道而行之。成克杰喜欢女人和钱,据说“全区人民都知道”,但没有媒体提及。原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雷亨顺最近披露,对文强的问题,历届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反映很多。可见也是公开的秘密,媒体无动于衷。官员坐在马上,其非职务性信息被屏蔽了,只能以坊间传闻、谣言形式传播。媒体这只啄木鸟,被分配的任务是只吃死虫、不捉活虫,基本上不问找虫之事。

    官员落马后的信息爆炸,本身也证实了此前信息屏蔽的存在,这是使腐败演绎为“传奇”的社会条件之一。我们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媒体“风闻调查”,据实以告,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官员落马的“前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