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摄影

京沪,慢跑!(图)

本报记者 周凯文并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趟京沪线上唯一的“绿皮车”,速度慢、停站多、没空调,但票价便宜,拉着沿途小站下车的务工人员、学生、老人等低收入人群缓缓跑动。在铁路令人惊叹的提速背景下,这趟车反而成了许多人心中留恋的“神车”

     

    乘警组织旅客迅速上车。

    

    常州站,1462次列车停靠两分钟,拖着大包小包的乘客跑步上车。乘警们也抓紧时间下车巡视。

    

    无锡站的上车乘客较多,陈章敏警长协助列车长王琨(左一)维持上车秩序。

    

    车厢连接处的乘客

    

    29岁的乘警潘园在查验旅客的车票。

    

    车厢连接处站满了只买到无座票的乘客,他们大多是安徽、山东一带的务工者。

    

    列车从常州站驶出,车厢里已经严重超员,乘警们加强了巡视。

    

    无锡站,几名安徽宿州的年轻人搭伴上车。

     从上海到北京需要多长时间?

    飞机,两个小时;动车,10个小时;而1462次火车,正点到达需要21小时50分钟。

    作为京沪线上唯一的一趟绿皮车,1462/1461次列车单程运行1463公里,途经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北京等7个省和直辖市,中间停靠24个站,往返运行时间分别为21小时50分和22小时43分。

    1462次列车硬座从上海到北京的票价是88元,而上海到北京的动车票价是700多元。正是由于票价便宜,这趟列车成为很多务工人员、学生、老人的出行首选,因而客流情况也一直比较火爆,长期超员,尤其是农忙、节假日、春运等客流高峰期,列车甚至会超员50%~80%。原来这趟车还有一节硬卧,但后来为了满足旅客的需求,把硬卧也改成了硬座。而因为速度慢、停站多、没空调,这趟车被很多车迷誉为“神车”。

    2月7日,记者登上1462次列车——这趟京沪线上唯一的“绿皮车”,感受春运。

    “往里走,往里走,里面还空着。”46岁的陈章敏警长不停地招呼着旅客往车厢里面走,距离开车还有20分钟,一些车厢已经超员,不少没买到座票的乘客就站在车厢连接处,“上了车就意味着可以到家了,心情一放松,随便一站就不愿意走了”,陈章敏已经跑了7年1462次了,对乘坐这趟车的旅客心理非常了解,“大多都是安徽、山东一带的打工者,挣钱不容易,坐这趟车不就图个便宜嘛!”但他还是让站着的乘客尽量往车厢里面走,“苏州、无锡、常州、南京,还要上不少人,都堵在门口就麻烦了。”

    往返于上海与北京的D314/313、D308/307、D306/305、D32/31、T104/103、1462/1461次6趟进京旅客列车都由上海乘警支队第一乘务大队担负警务值乘工作,其中1462/1461次列车警力为18名,分6个乘务警组,每趟车安排3名乘警。

    列车从上海站开出不久,陈章敏就带着29岁的乘警潘园开始在车厢里巡视,“打工者回家过年,习惯随身带着现金,虽然也就几千元钱,但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数目了,万一被偷了可不得了”,因此提醒乘客注意财产安全,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就是乘警们的主要工作之一,“京沪线上80%的盗窃案发生在这趟车上”。此外,由于这趟列车经常超员,人多,座位少,难免发生一些纠纷,有时候乘警也得作“老娘舅”,“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能高高兴兴回家最好。”陈章敏说。

    除了确保乘客平安到家,查堵追逃、打击违法犯罪也是乘警们的责任。去年以来,1462/1461次列车乘警在车上已查获逃犯27名、“法轮功”人员1名,破获盗窃旅客财产案件11起,收缴违禁药品122粒、各类伪造证件133张、管制刀具14把、光盘、书刊等淫秽物品54份、假币6840元。

    潘园被列车长王琨笑称为1462次的“形象大使”,长相清秀的他到现在还没解决“个人问题”,“谈了几个女朋友都吹了,也不能怪人家,平时很难见到面,换成是我也不愿意啊!”自称是“80后尾巴”的潘园工作已经8年了,原来是跑昆明线的,3年前开始跑1462次,“这里确实比较艰苦,但警察不就是干这个工作的嘛。”略显腼腆的潘园平静地说。

    1462次给昆山、苏州、无锡等站都预留了车厢,但车到南京,就不可能再有一个空座了。“这趟车定员1866人,超员是正常的,不超员倒不太正常了。”这趟车的另一位列车长黄斌并不算胖,但却笑着说,“跑这趟车就当减肥了”。由于乘坐这趟车的乘客大多是务工人员,行李相对较多,衣服、被褥,甚至锅碗瓢盆,都得带着走,行李架上早已堆得满满当当,不少乘客只能把行李放在车厢走廊上,虽然是在冬天,但黄斌才走了两节车厢,头上已经冒出了细细密密的汗水。

    晚上9时许,1462次列车进入山东境内,枣庄、邹城、兖州、泰山,都是1462次下客的“大站”,记者跟着陈章敏和潘园从最后一节车厢走到第一节车厢巡视了一趟,足足花了43分钟。由于超员严重,很多乘客都坐在走廊上,往前挪一步都很困难。虽然记者只穿着一件衬衫,却已是满头大汗。“冬天还算好的,还有锅炉可以烧煤,再加上人多,肯定不会冷,到了夏天可就受罪了。”陈章敏告诉记者,夏天车厢内的温度比车外还要高出7~8摄氏度,就连车厢上仅有的几个电风扇吹出的风都是热的,“一天得蒸好几个桑拿”。

    列车长王琨介绍,作为绿皮车,1462次列车在运行途中免不了要给T车、D车等列车避让,因而临时停车会比较多。尤其在夏天,临时停车时车内温度较高,旅客长时间等待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因此如何做好解释工作就成为列车员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第二天早晨,列车驶出山东后,车厢内已经比较松快,陈章敏也松了一口气,“可以歇一会儿”。不过,他们并不能休息太久,上午10时,1462次准点进入北京站,列车并不进库,1小时57分后,列车将换为1461次,从北京返回上海,“回到上海还得加个班,跑一趟无锡,再跑两趟南京,休息两天接着跑1462,估计大年夜得在车上过了。”陈章敏笑着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