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有选择地延长退休年龄也弊大于利

潘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北京青年报》2月10日消息,记者从上海市近日召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延长退休年龄在今年可望有实质性进展,首先解决的将是女性专业人才。据报道,上海市早在2008年11月就出台了《关于本市企业高级技师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的实施意见》,规定从2008年12月1日起,企业高级技师符合条件可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但前提是和企业协商一致。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若出台政策,将会比《意见》更具体、更明确、更具刚性。

    记得前两年,有代表提出延长女性退休年龄的议案,就在社会上引起过很大争议,结果议案没有进入实质性的程序。上海市的这些政策如果实质性地付诸实施,产生的连带和负面效应,可能会大于决策者预期。

    首先,如果高级技师这样的专业人才延长退休合法化,会导致其他各类群体竞相攀比。前两年,有关妇女延长退休年龄的议案,就把范围扩大到了如高级知识分子、处级以上领导等等。本来,专业技术人才的概念就具有较大弹性,很多岗位都可以往这个概念上靠。而其他,诸如领导者、管理者,也会从各自的角度强调其优势与合理性,这个口子就会被越撕越大。

    其次,如果仅仅是部分人延长退休年龄,会造成不同社会群体间新的不平衡。延长退休年龄,不仅意味着享受在岗时的工资乃至其他福利待遇,还会按正常的规定提级、晋职;而同年龄其他的退休者,收入和待遇则明显下降,造成了彼此间的矛盾和不平衡。延长退休的时间越长,这种差别及其引发的矛盾就越大。

    第三,如果延长退休年龄“一刀切”,将使不想延长的人不能按时退休。从以往的讨论和网民的反映看,希望按时退休,早一点儿在没有社会压力的情况下享受生活的,还是大有人在的。也许政策的制定者说,你可以提前退呀。但提前和按时的概念是有区别的,不仅待遇不同、甚至差很多,心里的感觉也是不同的。

    第四,如果延长退休年龄的口子越撕越大,对减缓就业压力的冲击也会越来越大。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就业问题依然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人才市场总体上供大于求的局面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被就业”也依然会是一个令人尴尬的问题。大批老人延缓退休,必然给年轻人的就业、给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给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带来不利影响。

    如果说到延长退休年龄的“利”,最主要的就是发挥部分老同志的专长和余热。但这完全可以像现在这样,对特别需要者,采取返聘或类似的做法。既可以满足需求,也因人而异,不会产生其他矛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