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环保不仅是狭义的“制止环境污染”

——读《守护自然》
黄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国人对于“生态多样性”的概念,知之甚少。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创始人牛红卫在11年前从滇西北艰难创业,2009年底,《守护自然·全球最大的环保组织(TNC)不寻常的成长故事》记录了这个历程。这本书让读者对TNC全球创业的历史有一个全面了解。

    公众可以从这本生动而通俗地讲述生态、生物多样性、生态资源以及保护事业发展历程的书中,全面地、深入地认识环保,而不是单纯认为“环保”这一概念只是指制止环境污染、维护公众健康。它是一系列激励人心的天才型创业者和守业者真实故事的描述;另一方面,通过对一个成功的大自然保护组织曲折成长过程的描述,展示了自然保护事业的真正涵义,告诉人们环境保护机构所经历的种种艰辛、探索过程以及现在取得的巨大成就。

    1950年,30岁出头的创始人、生态保护学者乔治·费尔独自一人离开家乡和妻儿,来到华盛顿,用妻子提供的一点可怜资金,在偏僻位置租了一间假肢店楼上的小公寓,采购最便宜的办公设备,创建了TNC办事处。作为唯一的专职工作人员,乔治·费尔在最初几年里,没有从TNC领取一分钱报酬。现今TNC资产已超过37亿美元,年收入达8亿美元,拥有100万名会员和3500名员工,业务分布于全美及世界30多个国家。我们的身边仍时常可以感受到这种崇高的奉献精神。TNC所开展的各个保护项目有许多来自不同领域和国籍的志愿者。正是这种志愿者精神让我们的环保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守护自然》讲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TNC在美国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草根组织发展成长成为全球最大的环保机构,这期间经过了一次次痛苦的机构改革,跳出了限制其实现远大理想的条条和框框,逐步建立和稳定了强有力的合作、共赢、创新、高效的组织文化,还在一次次激烈的内部辩论、外部咨询问诊,甚至舆论偏激的指责声中,调整了自己的保护战略,改进了落后的工作方式,靠着透明、自省的机制在一次次危机中获得重生。

    它的成功绝不仅仅源于费尔的环保热情和精打细算,而且源于在最惨淡的创业初期,乔治·费尔就已经考虑好了这个组织的全国框架和运营模式。但是,这对TNC的成功而言还远远不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发展之路就是解决问题之路。这本书中最动人心魄的事件就是创始人乔治·费尔的执行董事职位于1957年被降为行政秘书,并最终于1958年被迫从TNC辞职。关于组织领导力问题的争论,使他在与下一任领导人理查德·古德温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而它则获得了全新发展。这一事件也为它注入了自我革命的基因。

    随后的50年里,TNC不断自我革命,诞生了一批耀眼的明星。使命感、整体战略、领导方式、组织文化、业务模式、权力分配、工作效率、危机处理……每TNC的成长正是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让这些要素日渐凝结,护佑着组织艰难前行。

    我们将让更多的人了解自然保护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人类居住的家园,反思和纠正那些不利于自然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行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