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私人•笔记

刘苏里 张晓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兵法

    李零读《孙子》,他自己说,是从中学开始的,15岁吧,至今45年以上。一部六千字的书,在一个人手里这样读,恐怕不多见。最新一读,是去年。今年出版了《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他说,常读常新。几年前,中华书局出版他的《兵以诈立》,我以为《孙子》他说得差不多了,读过新作,知“常读常新”不虚也。

    《唯一的规则》乃厚积薄发之作,越写越薄,只20万字多一点,但的确新意迭出。李零“自序”列了十几条,在“写在前面的话”作了发挥。比如他厘清了“兵”的概念,指人,非武器也,进而指军事。“兵者,国之大事”之正解,因而“兵法是研究人的大道理”,是斗争哲学。李零解兵的特点,在于强调兵法“贵谋尚诈”,因而对道德是一种挑战,也挑战人的智慧。经他一解,诈中之诈的“用间”(间谍),非大仁大义、大智大勇之人而不能为,简直就是“圣人”才能干的事儿。

    李零把《孙子》掰开揉碎读,全书重分上、下两篇,四组,并给读者七个建议,都很实用。他还建议,读孙子,与克劳塞维茨《战争论》对照读,如果能再参读富勒《西洋世界军事史》,更好。这是我揣摩后加上的——就在去年年底出版的《何枝可依》,李零收了几万字读富勒的读书笔记,很用心的一篇雄文,特能体现他近年借谈兵讲大道理的意图。

    城市

    自刘易斯·芒福德发表《城市发展史》(有中译本),西方人谈城市,多负面角度。也难怪,城市,City(Cities),听上去就没乡村、田园那么勾人魂魄,尤其是饱受城市之苦的人们。可事有蹊跷,无论人们如何抱怨城市,甚至诅咒城市,把无数赞美留给乡村,可飞蛾扑火般的,拥向的是城市,而非乡村和田园——这很像大部分国人对美利坚的态度。赞美乡村、田园的理由,不外乎它们是自然的,恬静的,悠然自得的,等等,而城市是人造的,喧闹的,费劲扒拉的,等等。《城市》作者John Reader,一反西方传统,对当代人类愈来愈依赖的城市,给予尽可能的理解与赞美,其理由多少有些特别——城市怎么就不自然了?比之乡村,它们不过是另一种自然罢了,跟乡村也是人造的,同出一理,如果有人非说乡村是自然的话。

    Reader给出的一组数据,可作为人类无法不爱城市的理由:17世纪初,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只占总人口10%;19世纪初,25%;2000年,超过50%;而到本世纪30年代,将有超过66%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50亿以上!不止如此,Reader用充分的材料,通过城市衍生的历史梳理,证明,正是城市的发展,促进了粮食产量,而非相反。他用伦敦近半个世纪发展为例,说明人类有能力应付城市病的挑战——直到1956年,伦敦才迈开走向今天面貌的步伐,此前,雾都伦敦,是毒气污染之都呐。

    中国问题

    “中国问题”,是汪丁丁《盘旋的思想:知识、秩序、自由》中的主题词,肯定,也是他多年思考的——如果不是唯一的,最重要的主题词。中国问题当然复杂,惟其如此,中国自由主义者的言说,只能复杂。汪用巨大篇幅(几乎是由六卷构成的集子最长的一篇),以王元化先生为例,反反复复说明这两种复杂的内在肌理——这何尝不是汪本人言说复杂性的镜子?汪从制度、事实(每天发生的案例)入手,在几个基本概念上打转儿,还是因中国问题的复杂——他不敢随便下结论,不敢随便放言。中国问题复杂在哪儿呢?踏上西方意义上“发展”这趟车时,携带自身成堆的问题;西方发展中的问题被它起步给迎面撞上;撞击后产生的新问题,等等。

    “中国模式”论者不懂这复杂,所以简单地快速地不由分说地总结出中国发展的“中国模式”,比较不靠谱的,是最近潘维主编的《中国模式》,和郑永年的《中国模式》。更不靠谱的,是有混饭吃嫌疑的《中国大趋势》作者奈斯比特,和《当中国统治世界》的作者,叫做雅克的一位英国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