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超级新车年:激扬大戏幕后暗藏风险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364万辆,在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却创出新的历史纪录,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市场。而在新的2010年,从目前车企公布的产销目标算,这个纪录将挑战1800万辆的新高。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汽车企业磨刀霍霍,纷纷祭出全球同步上市或者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新车型。仅在1月份,就有奇瑞威麟X5、东风标致408、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别克英朗、宝马X1和起亚速迈等新车密集上市,车型大战一触即发。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在国内市场上市的新车数量将超过50款。其中,既有江淮悦悦、奔奔Mini、威姿V1、吉利熊猫CROSS、奔腾B30、奇瑞2010 款QQ、海马王子和风云2两厢等6万元以内的自主小车,也有东风日产March、上海大众新POLO、上海大众朗逸1.4TSI、北京现代新雅绅特、一汽大众新捷达、上海大众途观、东风本田新CR-V等合资车型,还有讴歌新MDX、雷克萨斯GX460、沃尔沃新C30、雷诺新拉古那等进口车型。

    上市新车如此之多,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后,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增长预期,足以让所有汽车企业为之心动,中国也成了国际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可以说,凡是在中国市场卖不好的企业,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也必然不佳,比如铃木和克莱斯勒。去年强势崛起的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全年销量创纪录地超过140万辆,同比增36.7%,成为大众集团最重要的利润贡献来源;而一直专注于拓展美国市场的丰田汽车,今年年初在美国遭遇“召回门”事件后,也必定将重点转移到中国。

    对自主品牌来说,2010年也是全面推进和突破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吉利因为收购沃尔沃被世界所认知,熊猫的五星级碰撞更是让人刮目相看,而吉利还不满足,喊出“所有车型都要保4争5”的口号,改变自主品牌不安全的固有思想;奇瑞三大品牌基本构建完毕,瑞麒G5在纽格柏林跑出的好成绩,和威麟X5在达喀尔拉力赛的良好表现相得益彰,为麒麟品牌的品质做了最好的注脚,也为今年更多高端车型的推出埋下伏笔;比亚迪也由汽车行业的边缘跻身主流,今年80万辆的销售目标更是让人不敢小觑。与此同时,一汽奔腾、上汽荣威和东风风神也都斩获颇多,实现销量与利润的双丰收。在去年良好势头的推动下,今年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有多款车型推出,以保证品牌的快速成长和新品牌的推进。

    另一方面,在过去汽车行业的“掘金十年”里,消费者也与整个行业一起成长,如今,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已经处于走向成熟的跨越阶段。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会综合考虑外观、性能、价格等方面,而很多新车型外观更加靓丽、性能更加突出,因此成为消费者追捧的对象。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的增量部分中,新车所占比例为27.4%;在2008年的增量部分中,新车所占比例为42.5%;在2009年的增量部分中,新车所占比例高达为59.4%。由此可见,新车在销售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也是汽车企业疯狂推新车的一个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2010年的新车有如下特点:一是采用或推出新的技术路线,如合资企业的发动机战略,以及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箱战略。大众品牌去年推出TSI+DSG动力总成,今年多款新车都是在原有车型基础上推出1.4TSI版本;去年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首次在国内展出EcoBoost新动力技术,2010年,长安福特将正式引入环保、高效的EcoBoost新动力技术。自主品牌方面,今年奇瑞、吉利都将推出自己研发的自动变速箱,并搭载在新车型上;二是SUV车型众多,几乎所有品牌都推出SUV车型,SUV将成为2010年车市的一大看点;三是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的价格边界线有望在今年实现突破,自主品牌希望突破天花板,今年将推出多款高端车型;合资企业价格下探,新赛欧等车型已经把价格下探至5万元区间。

    在新车型被快速推向市场的同时,汽车企业的产能也被片面拉升,汽车产品的质量问题不得不让人担忧。《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相比2008年,2009年投诉总量上升37.1%,其中,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的综合性投诉明显增加,新车质量问题凸显。主要是使用半年以内的新车,问题集中在跑偏、吃胎、漏油、异响、抖动等方面。

    今年年初,丰田波及全球市场的“召回门”事件震惊全球。“召回门”事件的起因是近年来丰田醉心于全球扩张、以数量换质量的做法,放松了质量管理,这足以让国内车企引以为鉴——一个小小的质量问题,都有可能将一个苦心经营上百年的企业毁于一旦。事实上,除质量问题外,在新车快速推出和车企盲目扩张背后,售后服务的质量也需要打个问号。在2009年度的投诉分析报告中,涉及4S店服务的投诉也比较多,主要是保修期内车辆出现故障,因各种原因无法彻底解决,以至于拖到保修期后,需自费维修。相比2008年,2009年售后服务态度方面的投诉增加了13.8%。一个更加直观的数字是,去年北京奥迪4S店单店销量超过3000辆,这个数字相当于几年前捷达的销量,其服务品质可见一斑。一个豪华品牌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品牌?

    更值得担忧的是,1、2月份到店人数呈快速下降的局面,如果一季度订单消化完毕的话,二季度国内汽车市场的形势会不会急转直下?届时,大量新车会不会遭遇刚上市就降价的尴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