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2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2010年最值得关注的十款新车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2-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国产奥迪Q5

    上市时间:2010年3月

    预计售价:37万~53万元

    点评:对于一汽奥迪来说,Q5是一款极其重要的战略车型,它肩负着全面打开国产豪华SUV市场的重任,更是奥迪能否快速冲击20万辆的关键。去年10月,一汽奥迪推出全新Q5进口版车型,但57.7万元的售价与消费者的预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业界更关心的是国产奥迪Q5何时推出。近日,一汽奥迪内部人士透露,奥迪Q5将在今年一季度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很可能为3月份。

    据悉,国产奥迪Q5将搭载2.0TFSI发动机,匹配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全系采用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国产Q5共有9款不同配置,一汽奥迪先期将推出4款车型,分别是时尚版、科技版、舒适版以及豪华版。在动力系统、配置水平等谜底都已相继揭开之后,价格与市场定位也就成为Q5留给消费者的最后悬念。此前,一汽奥迪官方曾明确给出了37万~53万元的预售价格区间。

    可以说,价格是决定Q5能否热销的最重要因素。与奥迪A4L同平台生产,让国产Q5的成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奥迪也再一次走到了竞争对手的前面。国产Q5的上市,将给宝马X3、奔驰GLK以及刚上市的宝马X1等竞争对手带来很大的压力,再次上演“吸金大法”。

    一汽大众新捷达

    上市时间:2010年上半年

    预计售价:7万~10万元

    点评:被誉为大众神车的捷达,看来很快就要“老树开新花”了。记者近日获悉,在中国征战了18年的捷达,今年上半年将改款上市,仍然作为主力车型为一汽大众卖命,新捷达将产自成都。

    作为“老三样”之一,捷达去年的销量突破了22万辆,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自1991年12月在长春首次下线以来,捷达生产了18年,畅销了18年,总销量超过170万辆,不愧是“车坛常青树”。可以说,捷达的样子不算时尚,配置不算豪华,价格也不算便宜,却取得如此叫人艳羡的成绩,消费者的信赖和良好口碑功不可没。为了进一步挖掘其潜力,一汽大众准备在今年上半年度推出捷达的新车型,以期让这款在中国车市上征战多年的车型再次焕发出青春。

    据悉,新捷达车体部分仍然沿用老捷达的底盘及动力系统,主要变化在于外形设计和部分功能配置的升级上。与在产的现款捷达相比,新捷达牌照安装位置不变,引擎盖下缘几乎没有变化,大灯、进气隔栅、翼子板和保险杠,则是全新设计,看上去更加时尚。然而,与大众其他车型相比,新捷达仍然显得有些过时。从新捷达上市后将完全替代现款捷达的定位来看,其价格应该在7万~10万元。

    日产March

    上市时间:2010年年中

    预计售价:7万~10万元

    点评:自信可以把任何车型卖断货的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2010年将有新的杀手锏——March。作为一款时尚小车,March将填补东风日产在小型车方面的空缺,助力东风日产实现2010年60万辆的销量目标。

    年初上海通用新赛欧的低价上市,率先掀起了合资品牌进军入门级小车市场的热潮,作为新赛欧潜在的对手,有关东风日产March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关注。近日,任勇透露,这款基于日产V平台的全新车型将在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并有可能在年中上市。这款日产小车充满了时尚的气息,整个车身的设计也以弧线为主,在国外的版本中,共有1.0L、1.2L和1.4L三种排量,国内很可能会采用1.2L和1.4L两种发动机,以此来填补日产在国内小型车方面的空白。

    据悉,March轴距只有2430mm,整车长度也只有3695mm,全年的产销目标锁定2.4万辆。有消息称,即将国产的全新第四代March将会是五门版车型,并有可能会加长轴距,增加车内的乘坐空间。随着March的加入,明年小型车市场看头十足。

    奇瑞瑞麒G6

    上市时间:2010年

    预计售价:20万~25万元

    点评:作为奇瑞的高端轿车品牌,瑞麒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争议。去年3月瑞麒品牌发布时,奇瑞同时举行了其首款中高端轿车品牌车型瑞麒G6的下线仪式。然而,这款奇瑞旗舰车型的上市时间却一拖再拖,虽然已经亮相4年,却至今还没能走入市场。去年年底,瑞麒G5携14.28万~17.98万元的价格上市,舆论普遍认为定价偏高,是个“形象工程”。

    作为试水车型,G5的口碑和销售情况将直接决定瑞麒品牌下一步的策略。据悉,作为瑞麒的旗舰车型,G6外观大气稳重,2820mm的轴距保证了充足的车内空间。同时,G6将配备和G5相同的2.0T发动机,甚至搭载更高的3.0T发动机,保证充足的动力要求。变速箱方面则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和5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为了展示高端车的能力,瑞麒G6将配备ESP等多种电子配置,甚至会采用可变悬挂系统。根据奇瑞高层透露的消息,G6的价格可能高达25万元。

    可以说,无论是G5还是G6,一方面体现奇瑞造车能力的飞跃,一方面也将自主品牌的尴尬体现得淋漓尽致。自主品牌进军高端的路,只能在怀疑声中前进,并用成绩证明自己。别无他法。

    上海大众途观

    上市时间:2010年3月

    预计售价:18万~30万元

    点评:近两年来,国内紧凑型SUV市场发展迅猛,作为最大的受益者,东风本田CR-V创下了上市数年至今仍然加价销售的奇迹。去年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月均销量也迅速逼近8000辆。在这种情况下,即将上市的上海大众途观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2009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上海大众终于发布了国产Tiguan,并将其命名为“途观”,预计将于今年3月上市销售。率先上市的途观将分别搭载EA888系列的1.8TSI和2.0TSI两款发动机,除了1.8T最低配车型使用6挡手动变速箱外,其余6款车型均搭载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从驱动形式看,初期上市的7款车型中有3款采用了前轮驱动,其余为4Motion四轮驱动。据悉,作为大众在中国市场投产的第一款SUV,德国大众和上海大众对国产途观的整个国产化过程都相当重视。为了能满足国内消费者对车辆后排乘坐空间的要求,上海大众将国产途观的轴距比海外版加长了80mm,外观及内饰均与进口原型车有所区别。

    作为CR-V和RAV4的直接竞争对手,国产途观如何定价备受关注。业内人士预计,国产途观的售价将在20万~30万元之间,其中途观1.8T车型的售价预计在20万~25万元,而配置较高的2.0T车型的售价预计在24万~28万元。途观上市后,国内紧凑型SUV市场有望形成“三足鼎立”局面,而CR-V加价销售的奇迹也可能因此终结。

    北京现代ix35

    上市时间:2010年4月

    预计售价:17万~24万元

    点评:在2009年创出57万辆销量后,北京现代今年将挑战63万辆新高。除老车型继续征战市场外,北京现代今年将有两款新车型上市。其中,ix35作为一款高端紧凑型SUV,将与途胜一起争夺国内SUV市场。据悉,ix35有两种排量的五款车型,将会搭载现代集团最新开发的ThetaII系列汽油发动机,排量分别是2.0L与2.4L。变速箱部分相比现款途胜有很大变化——手自一体6速自动变速器首次运用在国产的现代车型上。ix35采用了承载式车身,悬挂结构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高配车型将使用AWD全时四驱系统。

    据了解,ix35上市后,途胜并不会停产。去年途胜销量持续上升,这款车型通过增加天窗、倒车雷达等丰富配置,提升性价比。ix35上市后,途胜将继续在国内市场服役,并进一步提高性价比,最低配车型有可能会出现在15万元的区间。可以说,2010年将是SUV年,包括北京现代ix35在内的多款SUV车型的上市将给这个市场带来冲击和活力。

    广汽丰田微型车

    上市时间:2010年年底

    预计售价:7万元以内

    点评:尽管广汽丰田创下首年投产即赚钱的奇迹,并荣膺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之一,但本该最走量的小型车雅力士却一直处于销售不畅的状态,成为广汽丰田心头的痛。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也表示,价格偏高是雅力士的最大问题。但他同时认为:“丰田标准造不出廉价小型车。”

    记者近日获悉,广汽丰田已向丰田总部提出,尽快引进丰田的廉价小型车,悬挂一个新品牌,该品牌所有权归属合资公司。这款车型的原型车很有可能就是丰田推出的一款名为Etios的小型概念车,该车正是丰田希望在中、印、巴推出的廉价小型车。该车尺寸要比现有的雅力士更小,价格约为1万美元,搭载1.5L和1.2L发动机。据悉,该概念车几乎已是量产版,预计年底在印度和中国市场最先上市。“如果这款车在国内生产,估计能卖到7万元以下,很有竞争力。”业内人士分析。

    比亚迪E6

    上市时间:2010年上半年

    预计售价:30万元

    点评:无论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是不是一个骗局,比亚迪都可以称得上是2009年最得意的汽车厂商,不仅超额完成4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比增幅高达150%。2010年,比亚迪的销售目标更是高达80万辆,对传统汽车模式提出挑战。

    日前,在工信部发布的第203期新车目录上,代号为QCJ7006的比亚迪新车赫然在列。这款车型就是比亚迪首款纯电动车E6,这是比亚迪继F3DM后推出的第二款新能源车型。E6将于上半年在国内率先上市,在深圳作为出租车交付使用,预计售价在30万元左右;下半年,E6将进入北美市场。

    作为一款纯电动量产车型,E6属于CROSS跨界车,外观融合了SUV和MPV的特点,轴距为2830毫米。E6采用比亚迪ET-POWER铁电池,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百公里耗电18度以内。在电动机的驱动下,比亚迪E6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尽管这些数字看上去那么让人动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E6的命运只会和F3DM一样,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

    宝马新5系

    上市时间:2010年年底

    预计售价:待定

    点评:早在公布之前,全新宝马5系就吊足了人们的胃口,那个玻璃球悬挂出5系轮廓的广告让人们遐想着它的身姿。去年年底,全新宝马5系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相信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新5系很有可能首次在国内亮相。近日,全新宝马5系的详细参数和配置曝光,部分过去在7系上采用的高科技装备将出现在新5系上。

    据悉,宝马新5系的车身尺寸为长 4899mm、宽1860mm、高1464mm、轴距2968mm,比现款更长更高大。而国产后的宝马新5系经过加长后轴距将超3.1米。泊车辅助系统和盲区摄像头等宝马7系旗舰车型上的高科技装备将出现在新5系上。此外,新5系还采用了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偏航控制系统、带行人侦测功能的夜视系统和停车距离控制等诸多安全高科技装备。内饰方面,5系也与7系看齐,新款仪表盘让驾驶员读取信息更加直接。第四代宝马iDrive系统和6速电子手自一体变速箱,也将成为宝马新5系的标准配置。

    吉利熊猫CROSS

    上市时间:2010年上半年

    预计售价:5万~6万元

    点评:作为2009年风光无限的自主品牌,吉利不仅成功收购沃尔沃,还在C-NCAP碰撞试验中实现自主品牌的五星突破。吉利熊猫也因此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安全小车”的代名词。2010年,吉利提出了“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主品牌”的口号,确保全年完成整车销售41.2万辆。同时,今年吉利将有6款全新车型、10余款改款车型、不同动力总成匹配车型及新能源车型等20多款新车上市。

    在这些新车中,代号为GX313的熊猫CROSS最受关注。熊猫CROSS是国内首款AOO级别CROSS车型。虽然叫熊猫CROSS,但在外形、内饰等方面与熊猫轿车版有很大的差别,基本看不到熊猫的影子,外形上有种小越野的感觉。相比熊猫,熊猫CROSS从悬挂、宽胎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动力方面,GX313将推出1.3L排量的手动以及自动版车型,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价格略高于现款熊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