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法治社会
“毒”豇豆事件进一步发酵

海南反季节瓜菜安全链缘何断裂

邓卫哲 记者 任明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日,海南节瓜在广东江门被检测出含禁药水胺硫磷,使海南“毒”豇豆事件进一步发酵。反季节瓜菜安全链为何断裂,已成为海南当地最关心的话题。

    面对禁用农药 农民半推半就

    自豇豆事件发生以来,一直以冬季瓜菜闻名全国的海南岛损失惨重——合肥、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对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的豇豆采取销毁处理;北京、上海等地对海南豇豆进行逐箱检测,严防漏网之豆流入市场;广东江门等地居民不仅不再购买海南豇豆,对海南其他瓜菜也“暂时不吃”,以免成为禁用农药的受害者。

    据了解,豇豆事件后,海南豇豆价格大幅下降,收购价从最高时的每斤3元多降至最低每斤1元以下。由于销地市场拒收,很多收购商都停止收购豇豆,农民损失惨重。不少农民甚至放弃种采豇豆,以减少损失。

    3月1日,到达北京新发地市场的海南瓜果菜4900吨(瓜菜2650吨,水果2250吨),其中豇豆75吨,日销量13吨,平均销价8元/公斤,与2月23日前相比,每公斤减少5元,日销量减少24.5吨。目前广州市四大市场豆类销售与去年同比,总体销量下降30%~40%,销售价格下降10%。近几天,进入武汉市场的海南农产品每天750吨左右,比2月23日前平均日销量减少50%。

    有专业农资销售人员认为,部分农民贪图便宜、方便,缺乏科学用药意识,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海南陵水经营多年农资店的郑先生认为,高毒农药屡禁不止,主要是农民喜欢用,有市场自然会有人铤而走险卖。不少农民买药只看哪个效果好、药效长、配药简单,根本不知道哪些药是禁用农药,也没有意识到农药残留会造成市场恐慌,最终影响自己的销售。

    郑先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销售禁用高毒农药的,主要是那些小的非法农资店。据他了解,海南流通的禁用农药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水胺硫磷、克百威、氧化乐果等禁用高毒农药,主要从内地偷运过来,通常夹在种子、肥料等非农药农资产品中运至海南,有的甚至夹在大米等生活用品中偷运进来,一般都不上货架,只卖给熟人;另外一种,表面上看是高效低毒农药,实质上是由水胺硫磷等高毒农药和其他成分配制而成,一般会上货架。

    举报奖金高达五千仍然线索寥寥

    问题豇豆被曝光后,海南省加大了高毒农药的查处力度。但各地都面临一个同样的难题,虽然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但却难以查到。

    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局农业执法队陈队长说,乐东已经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检查,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掌握有农药店销售高毒农药的报告。

    三亚市崖城镇副镇长陆仁政表示,自己知道崖城有农药店销售禁用农药,但从2004年至今,始终没有查到过,就连一次举报都没有接到。尽管海南省的举报奖金已经提高到5000元,但举报线索寥寥无几。

    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业局董局长介绍,陵水有71家瓜菜收购站,豇豆事件前全县有11台快速检测仪,检测人员22人,根本无法满足检测需求。每个收购点一天的收购量在30吨左右,豇豆主要从分散的农户手中收购,仅靠检测站和内部检测人员,不可能做到定点定人检测,只能是抽样检测。自武汉禁售事件发生后,农业部门紧急拨款10万元购买快速检测仪30台,省农业厅下拨20台,还将购买40台,资金由县财政和农业厅等部门优先保证。

    尤其是在销售旺季,个别收购商直接到田间收购,容易出现漏检情况。而且在豇豆事件前,整个出岛环节中,也没有做到一一检测。此外,由于检测部门没有处罚权,就算检测出不合格产品,也不能就地销毁。这是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的原因之一。

    另外,无法做到农产品生产实行“溯源标签”等质量控制系统,一旦出岛,只能查出来自哪个镇,具体到哪个农户就无法得知,出现问题很难从源头上控制。

    有没有瓜菜安全终极解决之道

    豇豆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和各市县不得不高度重视,投入专项资金,购置检测仪器、检测设备,整合全省检测力量,瓜菜生产基地、收购点力争实现100%监测。海南省农业厅还在海口秀英码头和南港码头设立24小时值班检测站,对未获得产地检测证明的瓜菜补检,合格后方准出岛。

    海南省农业厅办公室主任赵永望介绍,海南省2日紧急采购的200台农产品质量检测仪器已全部下发各市县,还将采购300台检测仪,确保瓜菜农药残留检测100%覆盖。还要做好瓜果菜产地和销地市场质量检测联动协调工作,将检测范围扩大至全部瓜菜,尤其是苦瓜、毛节瓜和四季豆等,全部持“瓜菜质量检验检测证明”上市出岛。

    陵水县董局长认为:“仅靠政府检测人员根本不能做到完全检测,尤其是收购旺季,中间商直接从田间收购,更增加了检测难度。因此,将快速检测仪无偿提供给收购商和中间商,只收取少量押金,并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检测不漏网。”

    他说,联合执法是有弊端,可光靠一个部门也无法完成复杂的农药监管工作,关键还是在于各部门的协调,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用药安全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提高农民科学用药意识。

    在2月27日召开的海南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杰说,海南瓜菜实现“可追溯”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瓜菜标准化、可追溯生产仍然任重道远,海南正在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本报海口3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