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两会特刊
海南省省长回应“有毒的豇豆”:

“像打了场仗一样”

本报记者 张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卫留成和罗保铭这两个北方人都爱吃豇豆。但如今,关于豇豆的话题并不可爱。

    3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里,记者们关心的并不是他俩饭碗里的美味。人们更想知道,被冠以“毒豇豆”之名而引起市场恐慌的海南豇豆,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些残留了致命农药的“毒豇豆”自从1月在武汉被首次发现后,又陆续现身安徽、广东。

    这让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感到很愧疚”。尽管反复强调这些豇豆“只是我们海南豇豆中极小的一部分”,“豇豆在海南只是在两个镇的两个村出了问题”,但他承认,“这暴露出了海南在农产品施药、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以及在农资市场、农药销售监管上的漏洞”。

    据这名喜欢吃豇豆拌面条和豇豆炒饼的海南省主政者形容,豇豆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内“像打了场仗一样”,从政府到菜农都饱受其苦。

    “我们一共种了20万亩豇豆,每年出口的豇豆超过50万公斤,但查出问题的豇豆只有10斤。”尽管如此,罗保铭很清楚,海南瓜菜的价格最近受到了很大影响。他提供了一个数据,这些日子,原先每斤高达3块钱的豇豆收购价格,最低时只有4毛钱。不过,他还是高估了这一价格,在查出“毒豇豆”的海南省崖城镇,这一价格一度降到了每斤两毛钱。

    “最近三四天每天都在回升,今天,产地的收购价已经恢复到了两块六。”罗保铭说。

    据罗保铭透露,除了豇豆外,在广东江门还查出了不到100公斤的节瓜有农药超标,“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并且在全国菜市场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这些负面影响波及甚广。在一些地方的政府网站上,有人专门提问:“我们的市场有没有发现毒豇豆?”农业部甚至为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此进行严格监测。

    罗保铭坦陈,在蔬菜生产的制度管理和责任追溯上,海南省目前存在诸多困难。因为海南的菜农“有千千万万”,而收购者分别与这些菜农进行交易,管理比较混乱;此外,因为菜农们没有持证管理,导致出了问题后无法追溯到具体责任人。

    就是那些连罗保铭也说不出名字的菜农,在蔬菜的采摘期使用了已被明确禁用的农药,然后把它们装上了运往其他地方的货车。

    起码在近期内,这样的路径已经被堵住。海南省采取了应急措施,对所有出岛的瓜菜进行检测,合格后才颁发安全质量检测证,并在进入销地的农贸市场时出具。

    罗保铭表示,除应急外,海南目前更主要的努力是“治本”。他甚至决定推行一个“标准化生产”,每个种植指令都要规范操作。菜农“我行我素”的日子可能也将过去,罗保铭称,海南将会在菜农中组织农业合作社,收购者不会再直接到田头与农民对接。

    此外,罗保铭保证要“严查农资市场,出售的农药化肥必须按国家规定,否则取缔”。他表示,尽管要花一笔不小的钱,但海南将建立一支规范的队伍来指导和服务菜农,教他们如何正确地使用化肥农药。

    “我们确实存在着一些困难,”罗保铭说,“但也不能让任何一点有超标农药残留的瓜菜流入市场。”

    “局部出毛病,就整个都出了问题,但这对我们也是个好事。”罗保铭希望,这记警钟让“坏事变成好事,让我们在制度建设上更完善。”

    此外,罗保铭透露,北京和上海也是海南冬季蔬菜主要的销售市场,至今为止,北京和上海没有发现任何农药超标的瓜菜。

    与罗保铭相比,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并没有回应关于“毒豇豆”的问题。他把记者抛来的问题转给了坐在左手边的省长。只有在谈起他喜欢吃的豇豆拌面时,这名河南人才会一边大笑,一边拍着别人的肩膀交流经验:“不要用来打卤,那用不了几个豇豆。”

    只有在这个时候,那个最近烦扰着他的关于豇豆的话题,才显得稍微可爱起来。他最喜欢的是把豇豆炒好后,再把面条蒸上去,“要放点肉啊,不放肉不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