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铁道部热点答疑:

2020年“一票难求”根本解决

购票实名制将继续试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白雪 周伟)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就“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召开记者会。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记者会上表示,随着全国快速客运网的建成,到2020年,人们反映强烈的“一票难求”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同时,铁道部认为高铁票价具有竞争力,并没有偏离实际。

    2004年,国务院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这一目标在2008年被提高为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建设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

    王志国说,今后几年,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时期。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即可达11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1小时至2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北京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将形成8小时以内交通圈。到2020年,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将成为现实。届时,“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象也将成为历史。

    为了缓解当前运力矛盾,铁道部将继续推广购票实名制试点。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说,从之前的试点看,实名制积极面较多。它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黄牛党”倒票,也体现了售票方式的公开、透明,得到多数旅客的支持和配合。铁道部将继续积极试点和探索,并采纳社会各界提出的积极的意见。

    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目前高铁票价偏高,脱离了实际情况。对此,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说,和传统客运票价相比,高铁价格是提高了,但和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相比仍然具有竞争力。此外,高铁对速度、安全性和舒适性的高要求,决定了建设高铁的成本要大于普通铁路,“高铁上座率一直高于平均上座率,这说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