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电子产品仍是投诉热门

专家呼吁企业把“3•15”当做感恩节
本报记者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惠普(中国)公司终于道歉并承诺为每一位消费者解决问题。

    近年来,各地多位消费者购买惠普笔记本电脑后陆续出现黑屏、花屏、温度过高及无法启动等问题,导致惠普目前在中国面临最大规模的网上维权联盟的集体投诉行动。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对该事件进行了曝光,并援引国家三包规定认为,若笔记本电脑多次维修仍未解决,惠普应该为消费者更换新机。

    此前惠普一直未做正面回应,直至3月16日,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利才表示,惠普从现在起的30天内开始实施一项综合整顿计划。

    此外,晚会还曝光了LG、索尼、东芝、三星、松下、日立、飞利浦等外资品牌液晶电视屏幕在使用一两年左右出现故障,但上述企业针对屏幕的保修条款不符合国家“三包”规定,还收取高额维修费用。

    “像手机、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等电子产品都是我们天天都在用的东西,质量不过关对我们的生活质量确实影响很大。”一位网友认为,惠普采取行动的步伐严重滞后,一开始就没有正视问题,“现在很多企业都采取这种回避的方式来面对消费者的投诉”。

    企业惧怕“3·15”不正常

    “3·15”使得“删帖公司”的生意红火起来,“一些攻击我们公司产品的网络转帖确实会影响公司形象和销售业绩,而且从转帖上来看,并不是我们产品有问题,我们觉得是对方故意针对我们的言论攻击,所以我们也正在考虑找相关网络公司删帖”,一家电子产品制造公司的媒介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在这个对产品质量比较敏感的时期,危机公关专家艾学蛟教授认为,“如果网上有不利于企业的言论,媒体就很容易跟进,这样危机就放大了,为了防止这种现象,他们就只能考虑删掉相关言论”。在艾教授看来,这些帖子主要可以分三类,有些是消费者发的,有些是内部员工因不满而发,有的甚至是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这都会影响企业的效益,企业的删帖举措也是本能的。

    虽然表示理解企业的删帖行为,但艾学蛟认为并不能因为消费者维权而惧怕“3·15”,惧怕网络这一维权利器。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卫平教授表示,“3·15”对消费者来说是个维权的活动日,对企业来说,借“3·15”做好品牌也是个非常好的机会。“企业举行一些大型活动,通过‘3·15’来服务消费者,这不是企业要回避的一个日子,恰恰是企业应该很看重的日子”。在卫教授看来,作为一个经济组织,企业要利润最大化,但企业要单纯从自己的利益来考虑,就会与消费者发生冲突,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出发点的问题。

    “只要企业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就没有必要在‘3·15’感到紧张”,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企业在平时的运作中,不断向市场推出产品,就是通过产品质量向消费者负责。一些对于自身产品质量缺乏信心的企业家在“3·15”会特别紧张,而以诚信为经营根本的企业,会严把产品质量关,对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执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保证向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

    产品质量对企业品牌的影响重大

    产品质量对企业的影响有多大?三鹿乳业就因为三聚氰胺事件垮掉了,丰田汽车因为“召回门”事件而深陷泥潭。有消费者表示,“不合格的产品不仅是影响我们生活的问题,我们最害怕的还是对人身、生命产生的危害”。

    在3月11日举行的“中国创造与消费者权益大家谈”活动上,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表示,“没有消费者,就没有企业的未来,企业首先要保证质量”。董明珠说,有些企业往往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强调售前和售中,不要售后。格力则“对员工提出苛刻的要求,我的管理就是铁的纪律,谁也不能破坏,如果对员工人性化,就可能对消费者不人性化”,她认为,现在要提出中国创造,只有走自己的创造之路,才能领先于行业,“我们领先不是为了自身的盈利,是为了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最完美的标准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者的满意”。

    刘伟文认为,“很多企业在追求利润的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不惜丢掉诚信。这样下来,短期之内可能获利,但长期来说,对企业的品牌和长远利益是一种伤害”。

    企业应该把“3·15”当做对消费者的感恩节

    “好的企业对消费者是负责任的,虽然对企业来说要注意利润更大化,但从长远的发展来看,企业要考虑消费者利益,找到平衡点”。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舒水明向记者表示,一定要让企业赚到钱,消费者才能享受更多的服务,而对企业来说,不能谋取暴利,而应赚取相对合适的利润,企业和消费者双方受益,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是消费者维权方面非常活跃的人物。他认为,“3·15”不仅是消费者的节日,也是广大企业家和经营者对广大消费者的感恩节,中国企业家的感恩节就可以定在“3·15”,如果说,资本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的话,那么消费就是财富之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