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围脖一周

刘向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维权网站也得打假

    “3·15”之际,有媒体记者通过网络搜索“315维权网”,结果发现了四五百个相关域名。这类冠以“维权”、“投诉”的网站,经记者查询和电话求证后发现,极少维权网站属纯公益性,多为公司化运作,有其特殊的盈利模式。

    所谓“特殊的盈利模式”其实不难想象,从网民的发帖投诉中找材料,然后找到相关企业,以曝光、转载为名相要挟,无非想要企业最后花钱消灾了事。消费者的正当维权要求,变成了这些网站与商家谈判牟利的工具。看来,对这些所谓的“维权”、“打假”网站,也得动真格地打一回假。

    被“蟑螂”包围的惠普笔记本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惠普笔记本电脑存在的质量与维修问题。惠普公司客服人员的说法是,出现故障与消费者使用环境脏乱差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谁都解决不了的,是中国学生宿舍的蟑螂,那是非常恐怖的。”惠普客户体验管理专员袁明在央视的暗访中如是说。

    袁先生的“蟑螂”论实在很雷人。笔者使用电脑多年,也真见识过蟑螂引发的电脑故障,但是像这位惠普客户体验管理专员将电脑本身质量和维修不到位等问题一古脑推到“小强”身上的说法,还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这不,惠普老总张永利在“3·15”晚会第二天发话了,要“加强内部服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估计袁先生是第一批要接受培训了。

    “蚁族”原来在IT

    “‘蚁族’聚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地和中关村。”《蚁族》一书副主编丁诚说。丁诚曾在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内做过调研,“这里聚居了2000多家企业,就业人数超过10万,但适合低收入者居住的地方却屈指可数。在上地和中关村工作的‘蚁族’们只能继续向北找住处,唐家岭、土井村的聚居状况就此形成。”

    2009年年末,“蚁族”,即“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最新的媒体报道,更将“蚁族”定位在IT从业人身上。随着软件外包的兴起和大量增值网站的出现,IT行业也呈现出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趋向,而且工作的门槛并不高。无论是程序员、网管还是销售员,说起来都算是白领。但收入就是另一回事了。在期望与现实的落差中,赋予了“蚁族”生存的土壤的中国IT产业,能否承载起IT“蚁族”未来的希望之重?

    日本也曾是“模仿大国”

    上世纪80年代,日本作为“制造业大国”为全球所认知。如今,中国在“制造能力”这层意义上正逼近日本企业的水平。日本资深IT记者浅见直树在思考“中国制造”现象时直言,绝不是只有中国才是模仿大国。20年前,日本也曾经被美国贴上“模仿立国”的标签。利用美国的创意,是日本的“看家本事”。浅见直树回忆说,NEC成功地开发出了英特尔CPU的兼容品,但由于英特尔的诉讼最终不得不放弃了之后的技术开发。日立、三菱到处收集用于开发IBM大型机兼容机所需信息,由此引发间谍事件,6名日本电子企业的员工被美国FBI逮捕,轰动一时。

    浅见直树从今日中国的制造业中,看到了当年日本影子。但他强调说,“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作出了两大决策。一是成为不输给美国的知识产权大国。二是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日本近20余年里走过的道路,对于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肯定有借鉴意义。”诚哉斯言!

    自古“创意”出少年?

    穿着宽松牛仔裤的17岁少年安德烈·特诺夫斯基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这个崇拜被称为俄罗斯著名黑客凯文·米特尼克的男孩突发奇想,就是在网上让拥有网络摄像头的网友可以随机地进行网络聊天或视频聊天。聊天对象则由计算机随机安排,他们可以是来自全球各地的陌生人。这种聊天方法有点像俄罗斯“轮盘游戏”。

    特诺夫斯基说,他和他的朋友经常网聊,但时间久了就会觉得厌倦。“我知道电脑的另一端谁在等着我。所以,我就通过谷歌搜索,想找一个更为随机的聊天程序。结果发现,居然没有。”

    现在,这个名为“聊天轮盘”的网站每天有150万人次访问。从美国到韩国,从开普敦到柏林,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出现在“聊天轮盘”中。特诺夫斯基现在面临的难题是,俄罗斯的亿万富翁、谷歌等公司都争相要给他投资,到底他应该选择俄罗斯还是美国的投资?借用罗丹的一句名言,“这个世界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应该说“IT业缺少的不是钱,缺少的只是创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