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数学隐士荣获千禧年大奖
会否领取百万美元奖金成为悬疑

本报记者 张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美国克雷数学研究所3月18日对外公布,悬赏10年、奖金100万美元的千禧年数学大奖终于有了第一位获奖人。44岁的俄罗斯天才数学家格里高利·佩雷尔曼因为破解庞加莱猜想而荣膺此项殊荣。

    庞加莱猜想由法国数学家亨利·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困扰了数学界一个多世纪。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克雷数学所斥资700万美元,悬赏解开最难的七大千禧年数学问题,庞加莱猜想是其中之一。

    佩雷尔曼此次获奖堪称众望所归,得到了多位数学大师的推举。2002年~2003年,他在互联网上张贴的几页简短的论文引起了数学界的震动。接下来的几年里,全球许多著名数学家都在努力解读、验证或填补佩雷尔曼的证明。

    50年前曾研究庞加莱猜想的数学家斯蒂芬·斯梅尔说,佩雷尔曼对这个猜想的最终证明,是数学史上的一件大事。

    克雷数学所此次宣布,该所今年还将与庞加莱研究所在巴黎举办一场会议,庆祝庞加莱猜想的解开。

    虽然庞加莱猜想等到了答案,但千禧年数学大奖很可能找不到这位神秘的获奖人。

    数学界眼下最为好奇的是,佩雷尔曼是否会去领取这100万美元的奖金。早在2006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决定将40岁以下数学家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授予佩雷尔曼,而他拒绝出席领奖,创造了菲尔兹奖的历史。

    在千禧年数学大奖此次揭晓之前,外界一度猜测,佩雷尔曼不会得到克雷数学所的奖赏,因为除了在网上张贴,佩雷尔曼一直没有将论文“正式”发表在学术期刊上。而证明公布之后,他曾应邀短期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学府与同行切磋,随后就销声匿迹。

    关于这位数学天才,外界所知甚少。在极少的记录中,有人形容他像个“怪僧”,生活拮据,隐居在圣彼得堡,留着长长的指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