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俄罗斯房地产商准备东山再起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冬天就要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虽然笼罩俄罗斯经济的阴云还未散去,但俄罗斯房地产业却似乎已吹起了“春风”。进入2010年以来,俄各大房地产开发商陆续宣布,要改变经济危机时期坚守的“收缩战略”,逐步恢复因资金紧张而冻结的房地产和楼盘开发项目。

    近两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外资大规模撤离俄罗斯,致使俄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额在2009年大幅下降了77%。2009年房地产市场总投资额仅为7.9亿欧元,投资项目数量只有22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房地产市场2008年总投资额为34亿欧元,投资项目数量为50宗。但这一情景目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俄某房产经销商近日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因供应量减少,2010年1月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二手房的卢布和美元报价均不同程度地有所提高。该公司报告显示,今年1月莫斯科市的二手房供应量下降了6.6%,为4.53万套,莫斯科州减少了5.3%,为3.28万套。在买房者数量出现回升的背景下,二手房供应量的减少刺激了莫斯科房价“加速上涨”。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第一周内,莫斯科市房价同比上涨了1.1%,达到每平方米6000美元。而在近邻莫斯科市的莫斯科州,3月第一周的房价也上涨了1.2%,均价达到2400美元。

    俄媒体披露,俄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LSR集团近期正式通过了“增长的领袖”计划。该计划就是要使公司在“房地产建筑业复苏时期”保持快速增长。该公司总经理伊戈尔·列维特表示:“我们感觉到,俄罗斯已经度过了经济衰退的最低点。因此,公司将改变从2008年中期以来实施的以降低开支、终止部分项目投资为主要内容的‘反危机战略’。”该公司发言人尤利娅·索科洛娃透露,根据新计划,公司将解冻5个住宅建设项目,总建设面积达44万平方米。此外,公司还计划在莫斯科、叶卡捷琳堡和圣彼得堡购买住宅建设用地,并准备加强公司的建设能力。

    而此前,另两家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也相继宣布了类似计划。俄AFI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哈尔杰伊表示,俄罗斯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公司决定恢复3个项目的建设,包括两栋写字楼和一家疗养院。而PIK公司则计划将2010年的住房建设面积从去年的88.4万平方米提高至100万平方米。该公司副总裁谢尔盖·卡纳耶夫说:“公司2009年曾推迟了一批住宅的交付时间,但目前已经恢复了工作节奏,继续进行建设。”他证实,莫斯科地区的经济型住宅市场已经走出了谷底,需求量开始增长。

    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俄罗斯房地产市场已明显出现了回暖迹象。住房市场正在逐渐活跃,购房者的积极性也有所增加,不过谈到增长还为时尚早。据俄房地产中介公司近日所做的民调显示,有1/4的莫斯科人表示,他们“正在等待第二轮经济危机对本市房地产价格的新一轮打压”。而约80%的被访者则认为,莫斯科的房价是“跌不下来的”。

    本报莫斯科3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