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前任行长伊什拉特·侯赛因博士认为

强迫别国调整货币汇率是某些西方国家常用手段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对于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由此引发的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司长何宁19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中美贸易统计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就人民币汇率在内的所有经贸问题进行磋商,避免将经贸关系政治化和情绪化。

    何宁当天表示,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的现象由来已久,在很多情况下往往又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采取措施,通过双方的沟通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的现象扩大,也要避免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争论情绪化”。他还说,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如果有一些政治因素加进来,就会使整个形势复杂化,“这种发展态势不是我们所愿意见到的”。

    近来,在美国的一再施压下,人民币汇率问题被炒热,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就在4天前,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达到高潮:16日,众议院两党130名议员组成的两党联立团体宣布一项立法草案,敦促奥巴马政府采取包括贸易制裁在内的一切措施,对中国的“货币保护主义行为”进行惩罚,并就人民币升值问题进一步对中国施压。

    然而,3月19日,美国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北京表示:“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主张是个非常糟糕的建议,相反,我们应该通过扩大中国消费来降低两国的贸易不平衡。”

    此前,克鲁格曼坚称正是人民币币值被低估阻碍了世界经济复苏。

    罗奇表示,一味要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减少中美贸易逆差是完全错误的,“这一主张不仅将损害中国的经济,更将危及美国自身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针对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而引发“全球失衡”这一说法,美国彭博新闻社专栏作家威廉·培赛克表示,美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货币操纵国,在这一问题上毫无“道德基础”可言。他说:“中国不会因为美国财政部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或者因为哪个经济学家指责中国出口而让人民币升值。”

    对于美国参议院部分议员近一段时间持续热炒人民币汇率问题,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前任行长伊什拉特·侯赛因博士3月19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是经济问题,不是政治问题,更不应该政治化。”

    侯赛因博士告诉本报记者说,强制迫使别国调整汇率是西方在面对一些经济问题时常用的手段,并非只针对人民币,日元曾遭遇过,卢比(巴基斯坦货币)也遭遇过。然而,美国议员企图通过在本国提交法案,迫使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因为别国的强制措施而改变自己的货币政策。

    侯赛因博士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是一个经济问题,应该用经济的方法来解决。企图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对问题的解决毫无帮助,不要人为地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复杂化了。正相反,美国、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应该坐下来冷静地谈一谈。而至于何时调整人民币汇率,我想中国政府会依据本国经济状况在恰当的时机做出恰当的调整。”

    本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曾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表示:“我们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