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日本打赢蓝鳍金枪鱼之战 动物保护组织表示失望

杜鹃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第一委员会18日投票否决禁止大西洋和地中海蓝鳍金枪鱼国际贸易的提案。消息传来,蓝鳍金枪鱼消费大国日本“松了口气”;动物保护组织和美国、欧盟等提案支持方表示失望。

    禁捕提案未能通过

    摩纳哥去年7月向欧洲联盟提议暂时禁止捕捞大西洋蓝鳍金枪鱼,但因欧盟成员国未能达成一致,这项提案最终流产。大约3个月后,摩纳哥向《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成员国散发草案,建议将大西洋和地中海蓝鳍金枪鱼列入濒危物种名单的“附录一”。

    大西洋和地中海蓝鳍金枪鱼常用于制作上品寿司,80%出口日本,价格不菲。由于生长缓慢和过度捕捞,全球具有繁殖能力的蓝鳍金枪鱼数量近年大大减少,致使这种金枪鱼价格攀升,捕捞规模不断加大。

    摩纳哥代表帕特里克·范克拉韦伦说:“当今捕捞与过去不同,也不仅仅为满足某一地区(消费),工业捕捞使这些物种的数量急剧减少、恢复能力严重下降。我们实际面临生态系统瘫痪。”

    摩纳哥在提案中援引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2007年一份独立审查报告说:“国际社会广泛认为,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缔约方经营蓝鳍金枪鱼、尤其是东大西洋和地中海蓝鳍金枪鱼渔业的行为是一种耻辱。”

    报告说,日本2007年进口3.2万吨蓝鳍金枪鱼,而当年大西洋可供捕捞的蓝鳍金枪鱼只有2.95万吨。美联社报道,1997年至2007年,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数量下降60%。

    一旦蓝鳍金枪鱼入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这种动物将禁止国际买卖。

    日本政府认为,这种规定太过严厉,蓝鳍金枪鱼的保护工作应在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框架内完成。“日本非常关注大西洋蓝鳍金枪鱼的现状。多年来,日本致力于保证这一物种的存活。”日本渔业局参事宫原正则(音译)说。

    日方主张在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而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指导下展开蓝鳍金枪鱼保护工作。日方称,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已决定削减2010年蓝鳍金枪鱼捕捞配额。

    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去年11月决定将2010年的捕捞配额从原定2.2万吨调整至1.35万吨,同时承诺,2022年将致力于恢复蓝鳍金枪鱼种群数量,如有必要,将在一些海域实施禁捕。

    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成立于1969年,宗旨是在维持大西洋金枪鱼和类似金枪鱼的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允许最大限度捕捞。

    日本上下松了口气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正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大会第一委员会18日以68票反对、20票赞成、30票弃权的结果否决摩纳哥提案,这项提案未能提交大会表决。美联社报道,这项提案得到美国、挪威、肯尼亚和欧盟国家支持,但遭到部分非洲、亚洲、中东、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反对。

    欧盟关于将禁令生效时间推迟至2011年5月的提案也遭到否决。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可再次提出蓝鳍金枪鱼禁贸提案。摩纳哥表示不会再次提交议案。

    日本报纸19日纷纷头版报道这则消息。投票结果传来,日本上下松了口气,但表示“心里仍不踏实”。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9日说,禁贸令未通过可抑制蓝鳍金枪鱼价格上涨,“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日本应该在本次大会结束前“保持警惕,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样的事情是否会再次发生”。

    竹内克成供职于东京筑地市场拍卖蓝鳍金枪鱼的“东都水产”公司。他说:“总算可以避免价格大涨了。”

    同在这家水产品市场工作的蓝鳍金枪鱼批发商伯太顺一(音)说,尽管蓝鳍金枪鱼的数量在减少,但媒体关注可以帮助保护这一物种。“过渡捕捞是个问题,但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需要实施更严格限制。”

    高知县室户市渔民井上广隆(音)说:“类似禁贸提案仍有可能出现,(没准)禁令只是推迟出台而已。”另一名渔民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我松了口气,但并不乐观。”

    动物保护组织愤慨

    禁贸提案未通过令动物保护组织愤慨,令支持者失望。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全球海洋生物项目负责人格伦·桑特用“沉重打击”形容这件事。

    美国皮尤环境组织负责人苏珊·利伯曼说:“显而易见,这是渔业利益集团施压的结果。这种鱼价格不菲。”

    世界自然基金会声明:“这些国家政府甚至没有展开有意义的辩论,令人震惊。基金会将呼吁全球饭店、零售商、厨师、消费者停止买卖、烹制和食用这种濒危动物。”

    欧盟代表盖尔·罗塔利耶说:“我方一直期待能展开一场辩论,但那不可能。”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发言人胡安·卡洛斯·巴斯克斯说:“对物种保护而言,这不是个好日子,(投票结果)说明一些国家还没有准备好用贸易禁令方式保护物种。”

    还有人质疑,在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框架内展开蓝鳍金枪鱼保护工作可行性不强。世界自然基金会负责地中海渔业的官员塞尔希·图德拉说,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迄今未能有效履行保护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责任。

    这是日本第二次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期间打赢“蓝鳍金枪鱼之战”。1992年,瑞典首先提出蓝鳍金枪鱼禁贸提案,但由于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承诺出台更严格保护措施,这项提案未经通过。

    日本《读卖新闻》刊文评论:“各国又该如何合作管理金枪鱼资源?眼下的危机过去了,最大的议题却没有解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