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想得更多的世界冠军,女友的鼓励很重要——

孔杰坦言古力和李世石最难对付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孔杰下午有一场亚运会选拔赛,如果他赢了棋心情好的话,采访肯定会很顺利,但他输了也会接受采访,他好说话”,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笑着对记者说。

    但孔杰输了。孔杰的对手是“磨王”邱峻,读秒阶段邱峻再次展示了自己的“功力”——他总是读秒读到“9”时才摆上一子,最终孔杰虽然杀了一条大龙,但邱峻围出更大的实空,孔杰贴不出目了。

    “也没什么可惜的,我们的水平都差不多,而且这盘棋我俩咬得很紧,输赢都很正常。”孔杰在赛后平静地告诉记者。

    国家队的亚运会选拔赛已经赛过4轮,由于刘星参加混双比赛已经占了1个男队名额,因此选拔赛最终还需确定5名男棋手。孔杰说,自己很有信心。

    孔杰对选拔赛的重视从他脸上就可以看得出来——两边太阳穴上各有一片浅褐色的淤血印记。孔杰解释说,最近几天有点头疼,所以在比赛前“特意拔了火罐。”

    “以前年轻,总觉得底子很厚。现在岁数大了,比赛多了,有时精力确实跟不上,所以要借助一些别的方法补充体力,但主要还是以锻炼为主。”今年28岁的孔杰聊起这个话题还有些不好意思,“我最近开始游泳了,也准备练练器械。”

    孔杰以前不爱锻炼,围棋队踢足球时,孔杰多半充当守门员。现在,他想把自己练得更壮实一些,以便有足够的体力应对繁忙的赛程。对于孔杰的想法,他的女朋友也很支持。

    孔杰的女朋友是2006年“超级女声”杭州赛区选手陈小匀,陈小匀小时候也学过围棋,现在还是业余五段。孔杰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自己能从低谷中振作起来,女友的鼓励很重要。

    实际上,孔杰对于自己最近半年的爆发并不感到激动,他甚至觉得自己早就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当初我是和古力、胡耀宇一起出来的,有一段我的成绩很好,曾经有过国内国际比赛18连胜,但2004年那次失败后,我就不行了。”孔杰谈起自己受过的挫折并不避讳,“那年丰田杯决赛对李世石,一直到收官我都占优势,最后时间太紧,读秒时一个大漏勺全输出去了。”

    孔杰在2004年沉寂后,古力在2006年开始连拿世界冠军,这也让孔杰开始反思。“成名太早容易背上包袱,我现在感觉无论任何事,都有一个‘度’,关键要看这个‘度’怎么拿捏,从我目前的情况看,还需要国际大赛的积累。”

    孔杰坦言,自己想得更多的世界冠军,“我感觉现在世界上最难对付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古力,一个是李世石。古力最近有点疲劳,李世石刚休职完,等于是好好休养了一段。所以,我想再进一步是很困难的,我在技术方面不容易再有大的突破了,还是要在心态方面多多修炼。”

    “棋手在比赛时的内心世界只有他自己了解,别人都是旁观者,不可能体会到他内心深处的想法。”孔杰说,“我的棋是综合型的,各方面很平均,换个角度说就是各方面都有不足。所以,我要在下完每一盘棋后都取得进步。”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