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湖北恩施:用学习破解发展难题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新华社武汉3月18日电(记者杨希伟)“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湖北省恩施市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恩施市委书记谭文骄说,2007年市委就提出在全市“创学习型机关、当专家型领导、做思考型干部”的总要求,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学习、专业辅导”等多种办法和方式,促使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恩施市委中心学习组带头学习,加强调研,理论结合实际,先后开展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民创业”、“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恩施市‘三张名片’”等专题学习。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在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通过外派挂职、锻炼学习制度,近5年来恩施市共向武汉等地派出600余人次科级干部挂职学习;以委托培训、跟班挂职、驻点招商等形式外派干部的达300多人次,到广东、浙江等地的乡镇街道和民营企业学习。为更好地提高干部理论水平与执政能力,去年5月恩施市还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订了干部委托培训计划,专题学习“政府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和“旅游资源开发模式及管理创新”等知识。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恩施市形成并完善了既符合科学发展观、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心,并在破解城镇化、产业化与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等一系列发展难题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近几年,恩施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财政统筹实力,优化经济与产业结构,突出工业园区、新农村、旅游产业、中等规模城市4大重点建设,打造“恩施大峡谷、恩施玉露茶、恩施女儿会”等“三张名片”,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09年,全市GDP较上年增长17.8%,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

    通过学习,恩施市极大促进了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干部公仆意识明显增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实施优化发展环境“满意”工程,恩施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乡镇干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去年共为群众办理各类证照、提供咨询共1万多件,按期办结率与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架起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在建工业项目,实行了“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名局长(主任)负责、一名政法干警参与、一名纪检干部监督”的“四个一”服务责任制,明确由局长直接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3年共落实91个“四个一”服务责任制的项目,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促进了市场主体培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