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那些被世博改变的生活

本报记者 堵力 戴长澜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大阪世博会温情的一幕。

    

    大阪世博会参观者有序排队的场景。

    世博会前日本社会的两极分化非常严重。日本的经济中心只有东京,其他地方都是乡下。

    1970年3月15日,大阪世博会开幕那天,好奇的“乡下人”发现平行电梯自己没坐过,想去尝试尝试,结果找不到重心,噼里啪啦摔倒了一大片,而本来已经站上去的人,回头看见别人摔倒了,自己一紧张,也都纷纷摔倒。“电梯伤人”是当天的热门新闻。

    大阪世博会会长石坂泰三请日本一些县的领导和外国人一起吃饭。但多数人都没吃过西餐,根本不知道哪副刀叉哪个碗是自己的。有的人一紧张,竟然吃了别人盘子里的菜。

    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大场茂明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日本的经济中心发生过多次转移。1930年前后,大阪还是日本第一大城市,松下和住友等大公司总部都设在大阪。1940年后,日本为了集中发展军事经济,商务部给东京极好的优惠政策,这些公司只好在东京、大阪设了两个总部。而企业领导也发现,在东京有助于人脉关系的积累,所以更愿意住在首都。东京从此越来越发达。

    大阪世博会以后,首先是大阪所在的关西经济圈借机发展起来,然后九州、北海道等地也逐步发达起来。因为大阪世博会后人们悟到:GDP两位数的增长没有那么重要了,用高科技和精工制造在国际上换回更多的利润,实现国家科技、教育均衡发展,同样可以实现高就业率,提高富裕程度。“日本从集中优势力量发展东京到谋求经济在各地的全面开花,大阪世博会是一个分水岭。”大场茂明说。

    “乡下人”和东京人没那么大差距了。《每日新闻》国际部主任坂东贤治在青森长大,他对记者开玩笑说,外地人齐聚东京后,倒是觉得城市化的人啥也不懂,还是“我们小地方的人懂得传统,更有优势”。

    大阪世博会成了日本国民的一次洗礼,大家不仅接受了西式的生活习惯,加快了国际化进程,对很多问题也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如今的大阪人以会穿衣服闻名于世。在繁华的心斋桥,外来人能看出,连西装革履的男人们都热衷在胸前的“自留地”把衬衫和鲜艳领带混搭,这让大阪的冬季也有春意盎然的色彩。不少欧美人来到大阪都感叹自己土。

    可当年,日本男人服装都是一身黑,被称为“乌鸦”。很多当地人认为,大阪百货店的装潢都是受了世博会的影响。竹田一平介绍,世博会让许多人的穿衣风格和口味发生了根本变化。接受休闲装是从法国馆开始的,喜欢炸薯条是从丹麦馆开始的。老记者八木本来不吃奶酪,在世博场馆里尝到第一口后,就坚持天天吃,到现在吃了40年。

    当时美国馆的角落里有一家麦当劳,到那里吃顿快餐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藤田先生是个有心人,吃完炸鸡他就去找美国人谈合作。第二年,日本第一家麦当劳在银座开张,门前居然排起了百米长龙。

    1970年,环保理念在世界上还不风行。当时,日本埋头发展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汞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但人们并未把汞中毒和工业排污联系起来。”宫本二美生说,“大家感到后怕,日本人爱吃鱼,而鱼都被污染了,人的健康能有保障吗?”

    大阪世博会唯一将环保做主题的只有北欧五国的联合馆。“那个场馆很小也很朴素,但很有预见性。由此,日本首次出现了环保这个词。”《每日新闻》记者宫本二美生介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