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像京都的寺庙一样

世博园融入日本文化遗产

本报记者 戴长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离大阪市中心约15公里的千里丘陵地带,占地约330万平方米的大阪世博会会址就在这里,它已被改造成世博纪念公园。40年来,这块“世博圣地”已经深深植入许多日本人的心。在每年到世博纪念公园参观的160多万游客中,“怀旧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1970年大阪世博会结束后,关于场馆的留存曾经引发过一场大讨论。1972年,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大阪世博会园区改造成世博纪念公园,绿化园区,为民服务,让世博园得到最大程度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当时,世博园内的大部分场馆建筑被拆除,但对于太阳塔的留存,也引发了不同意见。最终,日本政府决定永久保留太阳塔。从此,大阪世博会上的这个标志性建筑也是最高建筑,成为国家特定的纪念文物。

    历经8年整修,1980年世博纪念公园全部建成。当年留存下来的国际展馆被改为不同内容的儿童运动场;原有的日本馆、钢铁工业展馆和日本民艺馆也作为永久建筑设施被保留下来,并被重新设计规划。如今,这里已是集文化、体育、娱乐设施为一体的“被鲜花绿荫所环抱的文化公园”。

    “它不仅仅是一座文化公园,更是一座绿色公园。”日本世博会纪念机构理事长中井昭夫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政府将世博园“还绿于民”的做法得到了人们的好评。

    目前,世博纪念公园里共有260多种、共计约50万株树木,每年能够观察到的鸟禽多达100多种,还有很多濒临灭绝的稀有动物如苍鹰等。“我们都在保护这些物种,正在把公园建设成为让人类与动植物和谐共生的家园,这也非常符合大阪世博会的主题:人类的进步与和谐。”中井强调。

    “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不仅很快收回了1500亿日元的投资,还赚得195亿日元的纯收入。”中井昭夫说,这195亿日元的纯收入,一部分被用于公园建设,一部分用于设立世博纪念基金,以资助国内外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

    世博纪念公园现分为自然文化园、日本庭园、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及娱乐设施五大部分。其中的文化设施包括日本民艺馆、国立国际美术馆、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国际儿童文学馆和世博纪念馆。

    如今,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已经以丰富的藏品闻名世界。博物馆主要展示反映世界各地具有文化人类学意义的物品,它收集了5万余件反映世界各民族在劳动、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文物和标本,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幅生动的民族画卷。

    “当时的停车库等应大阪市民的要求,已改造为体育设施用地,如棒球场、网球场及橄榄球场等。这些体育设施均按一流标准建设,每年能够吸引400万人来使用。”中井昭夫介绍说,“目前,对公园及体育设施的运营,我们不从国家和任何公众团体拿一分钱,而是用收取的每人290日元的门票来负担,并且门票的部分所得,也被作为世博纪念基金的一部分。”

    为了纪念大阪世博会成功举办40周年,太阳塔“金色之面”的双目将在时隔40年后被重新持续点亮。“通过‘点睛’,我们希望人们能感受到在日本的美好时代举行的世博会的精气神。”中井昭夫说:“太阳塔作为大阪世博会的象征,将会跟京都的寺庙一样,世代传下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