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最闪亮的日子:9月5日

本报记者 堵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大阪世博会创造了世博会历史上参观者6400万人次的最高纪录。图为当时的盛况。

    37岁的笹井常三早晨开门的时候,从《每日新闻》的记者站眺望世博会场馆,吓了一跳,“满眼都是人,是我有生以来看到最多的”。

    这一天,1970年9月5日,330公顷的大阪世博园,接待83.6万人,创下世博会单日人流量的新记录。

    在大阪世博会的工作人员印象里,最疯狂的也是这一天。因为这一天,从早晨打开大门,汹涌的人群便如涨潮时的海浪,一波波地几乎将世博园淹没。

    大阪世博会刚开始由于下雪,很有点门庭冷落车马稀,后来日本的银行、财团、农会都在组织各种人群前往。《朝日新闻》也宣传,来了世博会相当于全家才花1万元做了次环球旅行。在全国大动员下,连各地的农民都坐着旅游巴士,举着旗子赶来了。

    8月学校放假,世博园正式迎来了高峰期。同学、朋友、家庭、社团、公司都组织前往世博园,很多人因为社会关系多而反复出现在这些经典的场馆里。

    9月5日是个星期六,天气还特别友好,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参观者蜂拥而至,其中有瘫痪的病人、智障的孩子,大家都兴致盎然攒了钱来看西洋镜,有些老人已经计划了一两年了。

    9月5日从早晨开始的人潮人海,让工作人员始料未及。万一出点事可不得了,笹井常三心里不踏实,下楼问一个混熟的治安警卫怎么办,警卫安慰他:“放心,绝对不会出事,你看看,来世博园的人都牵着孩子的手,拉着孩子手的人是不会生事的。”

    一些人气高的展馆门前队伍排得像长蛇一样,往常不管是下雨,还是阳光暴晒,观众们都甘愿排上几个小时。这一天,世博工作人员摄影师小堀荣二也加入了维持秩序的行列。他回忆,看到哪个队太长了,就会有工作人员举着牌子过去劝说,“这条队要排两到三个小时时间,请您到其他场馆参观”。相比而言,美国馆和苏联馆人气最高,承载的期待也最大。不过,大多数人很支持服务人员的工作,改排其他队去了。

    在35岁的记者八木亚夫脑子里,9月5日的夜晚最是难挨。

    都已经12点半了,即使运送游客的班车在加班加点,却仍有很多人滞留在园区里,似乎怎么也运不完。

    而回想40年前的这一幕,在世博运营本部工作的北条仁现在仍觉得头皮发麻。当时40岁的北条坐在指挥部的大屏幕前,盯着不断冲高的图表数据如坐针毡。眼见着暮色渐深,他让工作人员在展会现场不断地广播,请大家尽快离场。

    然后他又指挥负责班车的保安,计算每辆电车能上多少人,就放多少人上站台,必须确保秩序与安全。

    但出乎意料的是,很多后面的游客认为车上人太多太拥挤了,并不服从指挥,却去等下一趟班车,越来越多的人被积攒下来,站台上人山人海。

    其实开园好一段时间,北条一直焦虑不安,他每天都在担心出事,每天都有惊无险。可9月5日这一天不一样了,他发现“场馆里滞留了两三万人”!

    “散场以后人都回不去,晚上他们在哪里过夜呢?”他和同事们不停地开会研究,后来决定与地铁公司交涉,将晚班地铁时间延长。但他们的提议被地铁方面拒绝了。

    晚上10点半,场馆的灯纷纷熄灭,而路灯却灯火通明。灯光打在那些或坐或卧的参观者疲惫的脸上,让工作人员忧心如焚。运营本部的工作人员再次开会,要解决游客的吃饭和睡觉问题。

    现年74岁的仁田伯昭是大阪市政府派驻世博的官员,“我那个晚上一直在发毛毯和面包,世博组委会为大家准备的1万条毯子那天是派上了用场”。

    但滞留了将近3万人呢,光1万条毛毯怎么够?世博的工作人员翻箱倒柜,最后拿出了所有的垃圾袋分发给回不了家的人,聊胜于无吧。对那些露宿街头的家庭,对那些用垃圾袋御寒度过秋夜的人们,9月5日实在具有纪念意义。

    吃饭也成问题。世博园的食堂餐厅只能准备当天的饭,米和面也没那么多。可滞留的人群总不能绝食吧?因为很多人上午就进园参观,肚子已经咕咕直叫了。

    这一天注定了将有没完没了的会议,经过新一轮的会议探讨,运营本部决定派出一个小组去外包的厂家运面包回来。

    可到了目的地,小组成员发现,工厂里面包也是有限的,哪能够两三万人的饭量?他们只能把人家仓库里的面包全部装车运了回来。

    没办法,工作人员只能自力更生,一起作饭团。

    日本男人在家都是甩手掌柜的,家务事是妻子打理。既然场馆外的人群都在挨冻受饿,紧急情况下,这些大男人们只能都一个个挽起了袖子,捏起了饭团子。

    其实当时的主办方最担心的是,明天该怎么过?人会不会更多?最终,运营本部作出决定:第二天限制入场人数。好在,从此以后的人流都控制在了适当范畴。

    但这一天,注定是大阪世博会永远闪光的一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