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山西省政府首次就疫苗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

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官商勾结”问题得到证实

本报记者 庄庆鸿 实习生 孙毛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3月22日下午4时30分,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为时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巨宪华,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通报了目前调查核实结果,记者自由提问时间仅约10分钟。

    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收受疫苗销售商27万元购车

    山西省问题疫苗的出现并不是今天,早在2007年,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科原科长陈涛安就开始实名举报。目前社会舆论质问:“有名有姓有证据”,为何三年过去了,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分管卫生、司法工作的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巨宪华通报说:“针对陈涛安同志举报和媒体报道的问题,2007年10月至12月,山西省纪检委曾组织调查组进行过调查核实,2008年11月,卫生部也组织专家组来我省就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部分批次疫苗进行抽检,结果合格。”

    发布会透露,目前山西省紧急组织12名专家成立专家组,对15名患病儿童的病例进行逐一分析,并已责成有关市、县疾病控制机构进行现场调查,以进一步明确其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

    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给每位记者一份《关于对媒体反映我省疫苗情况目前调查核实结果的通报》。关于公众极度关注的山西疫苗目前的安全状况通报中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强对疫苗的管理,特别是2008年以来,山西省各级卫生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疫苗购销、储存、运输、保管和使用的监管,确保全省的疫苗接种安全。”

    “我以负责任的态度告诉大家,”巨副秘书长说,“现在,我省的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地为孩子接种疫苗。”

    巨副秘书长通报说,核查结果出来之后,将向社会公布;有关详细情况,政府将“邀请省外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分析,并给大家做专门的介绍”。

    在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万永最早报道的疫苗“官商勾结”问题上,新闻发布会证实,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存在经济问题。

    发布会通报,经山西省纪委组织调查,栗文元在负责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进入山西疫苗市场时,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山西省疾控中心聘任华卫公司法人代表田建国为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违反了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

    调查查明,华卫公司应交50万元风险抵押金,“栗文元曾违规将其中的27万元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调查组介入后已纠正。去年年底,他已不再担任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未发现栗文元的其他问题。”

    同时,巨副秘书长还宣布:“涉及北京华卫公司与省疾控中心合作的有关问题将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欢迎媒体和群众监督,若发现新的问题,省纪检部门将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三问”之后,新闻发布会突然宣布结束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国青年报记者第三个拿到话筒,提出三方面问题:“第一,目前,检验报告出来了吗?如果出来了,以后能否向社会公示详细的检验报告?”

    “第二,专家能否证明疫苗和现在的患病儿童有或者没有关联性?同时,省卫生厅通报说2008年11月进行了疫苗抽检,结果全部合格,如何用抽查的结果证明全批疫苗合格?”

    “第三,卫生部此次派出的专家组为什么不是主持调查,而是协助调查?是否对此前报道涉及的李树凯等山西省卫生部门有关官员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何?”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回答说:“你一连串问了好多问题。我们省政府对这个事件非常重视,刚才巨副秘书长讲到,厅里面成立了专门小组,并且将邀请省内外的权威专家对这件事情进行详细的调查、分析,然后我们将陆陆续续地将调查的结果、得出的结论,向大家进行公布,请大家一定要有耐心,要等待专家们、调查组所作出的详细报告。”“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我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有关的信息,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进行披露。”

    紧接着,杨波即宣布发布会结束。这遭到现场记者们的抗议:“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回答提问仅10分钟就结束了,是不是在敷衍记者?为什么10分钟就结束了?你们是不是很忙?”杨副部长说:“我对你们讲清楚了,这是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我们还有。”

    中国青年报记者继续追问:“现在山西有没有对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进行调查?”

    杨副部长回答:“还没有。”

    本报太原3月2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