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3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我在马尔代夫没看到过有电梯的房子

本报记者 张彦武 实习生 吴梦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蓝天白云,椰林树影……”在去年热播的动画电影《麦兜响当当》中,主人公麦兜的最大梦想之一就是去马尔代夫旅行,可他妈妈总是敷衍他说,“发了财就带你去。”

    今年年初,四川姑娘黎阳去了马尔代夫最负盛名的天堂岛和该国首都马累。业余擅长写作和演讲的她,讲起马尔代夫之旅比麦兜还兴奋。

    中国青年报:怎么去了马尔代夫,在那儿感觉怎么样?

    黎阳:今年心情挺好,就想放松一下,都说马尔代夫是人间天堂,就去了。从北京去飞了将近9个小时,回来才用5个小时。

    马尔代夫每个岛都差不多,都是电瓶游览车,没有机动车。首都马累虽然有丰田、尼桑,但总体上机动车非常少。天堂岛的通讯也主要是固定电话,很少有手机。

    当地是典型的热带气候。去的时候,我们这里是冬天,那里却像夏天。我们这儿防晒品的SPF(防晒系数)一般也就20、30,当地卖的防晒护肤品的SPF都在80以上。那里的水也很金贵,吃自助餐时,矿泉水都要单点。

    中国青年报:去那里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黎阳:直接持护照去就可以,但过海关时,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个岛屿,他们是不让你进入的。那里晚上退潮时能捡到大片的珊瑚,但太大的过不了海关,限制在100克。

    中国青年报:当地什么给你印象比较深刻?

    黎阳:首都大街上都是不同肤色的人,没看到有什么工业。房子都比较矮,我们住的地方是两层,修得很好,还有秋千。我在马尔代夫没看到过有电梯的房子。总统办公的地方大概有四五层,没进去,不知道有没有电梯。我在大街上基本没看到什么女性,大部分女性都戴着面纱。不过,马累机场的女工作人员很多,给我办海关过境手续和安检的都是女性。在机场,有些女性还是围着纱巾,但脸是露出来的。

    中国青年报:据说马尔代夫只有199个岛屿有人居住,991个是荒岛,各岛屿平均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

    黎阳:嗯。我们开玩笑说,在这里竞选总统就像咱们选乡长一样。我们去时,恰好赶上一次议员预选,候选人名单就像海报一样张贴在大街上。他们的总统官邸也很欢迎大家去,门口可以随意拍照,当然那里也有卫兵,附近还有海岸警卫队。

    中国青年报:和当地人接触多吗,服务生都是当地人吧?

    黎阳:当地人除了肤色比我们深一点,也没什么特别的。他们说的是迪维希语。服务生的家有些在马累,有些在其他岛的,一般周末会回去。

    消费时,服务生总问“直接付现金还是记房号”。我说记房号,他们也不求证。我就纳闷,只写一个房号就能消费,他们难道不怕有人逃单吗?后来明白了,那里对外交通全靠船,它不运你,你根本没地儿跑,呵呵。

    中国青年报:马尔代夫1972年就与中国建交了,那里有中国的东西吗?

    黎阳:那太多了。他们的商店主要卖旅游纪念品,很多都是中国制造。我买了不少丝绸披肩,结果发现全产自中国。有一次,我的鼠标坏了,去买了个新的,是马尔代夫一种鱼的形状,很有当地特色,但鼠标下面竟然也写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编者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