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3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招拍挂”如何南橘不北枳

朱达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3-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于3月29日发布公告,暂停顺义区马坡两块居住用地的交易,推迟房山区窦店镇一个居住用地的竞价时间。(《新京报》3月30日)

    暂停之举,事出有因。从报道得知,还不止一个原因。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按照国土资源部最近出台的新要求,即各地在4月10日公布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前,不出让住房用地,因此北京暂停了原定在4月10日前交易的全部居住用地。可是本月19日,北京市国土局宣布,北京将暂时不再安排热点地区高价土地交易,却似乎与国土部最新要求无关。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证实,此次暂停的顺义区两个地块,确实属于有可能出现高价地的情况,因此被暂停交易。

    暂停两个地块交易,究竟是缘于国土部新规而被一刀切,还是因为有可能出现高价地而被拉下马,北京市国土局前后十天的不同解释令人摸不着头脑。报道援引未具名之“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暂停土地交易有助于近期过热的土地市场降温,4月10日重新交易后,由于土地供应增加,交易方式也进行调整,将有助于降低高地价。

    这样的一厢情愿之言显得很不负责任。推迟十来天交易,土地供应未必能增加——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定3月底上市的400公顷土地,将在4月10日后“陆续”向市场供应,并非一股脑儿地抛出来增加当期供应量,只要地产商依旧对土地有强烈的需求,就不能降低高地价。至于“交易方式的调整”,则更是个预期渺茫的未知数。

    该负责人还表示,按照国土部的要求,北京在恢复土地交易前,会对“招拍挂”操作模式进行调整,防止地价过快上涨。至于如何调整,报道未着一字。或许有关方面并没有成熟方案方便公布。而离恢复交易,也就只有10天时间了。

    “招拍挂”(招标拍卖挂牌)制度最初起源于欧美,后来在中国香港地区被广泛采用。内地引进“招拍挂”后,终结了原先暗箱操作式的靠关系拿地的“协议供地方式”,其积极意义毋庸置疑。但“招拍挂”制度被引进后,也出现了水土不服、南橘北枳的现象。依笔者所见,最主要的“病症”有两点,一是土地垄断放大了“招拍挂”之弊,二是急功近利一味“向钱看”搅浑了一潭清水。

    “招拍挂”应该是完全的市场行为。但是垄断供应模式(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却造成了土地的绝对紧缺;地价一步一步走高,可以说是顺理成章之事。其实,土地国有并不一定非得由政府的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一家垄断供应不可,政府完全可以将不同地域、用途的土地委托给若干非政府机构整理拍卖,形成土地出让的市场竞争态势,降低交易成本,使地价回归正常。

    另外,改变评价标准过于单一的做法,把竞标投资者的资质、从业经验、房产业绩、市场声誉、信用度、开发计划、土地利用力等等作为重要指标,提高它们在评标中的权重,而不是把价格作为土地竞得的唯一或最重要标准。在美国的“招拍挂”中,价格因素是最后一个,而我们现在却把它排在第一,谁钱多就给谁。这才是房价越来越高的根源所在。

    目前的“招拍挂”模式弊端多多,但这两条我以为最为致命。要防止土地出让制度南橘北枳,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目前,必须抓住“牛鼻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