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高调宣传小步营销 F3DM低碳版谨慎上市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虽然已经酝酿了很久,但比亚迪对今年新能源车市场的预期依然谨慎。3月29日,当F3DM低碳版携带多个技术亮点亮相深圳时,比亚迪却为其确定了略显保守的目标销量。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告诉记者,2010年,包括F3DM低碳版、即将投放深圳出租车市场的电动车E6在内,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总目标为1000辆。

    尽管16.98万元的售价略有争议,但F3DM低碳版的技术还是得到了不少媒体的认可。其搭载的DM双模系统融合了发电机和电动机,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综合输出功率达到125kW,通过按键就可以自由切换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两种模式。在专业充电站10分钟可充满50%,在普通家用电源上充电完毕也只需7小时,在纯电动模式下,其城市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60公里,可以满足日常上下班的要求。此外,该车还加装了车载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这个类似全景天窗的装置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储存在铁电池中供车辆使用。

    王建均说,F3DM低碳版的目标客户是热衷于环保的社会精英人士,也包括一些一直想看看F3DM真相的研究机构。“坦率地讲,社会中热爱环保的人、愿意掏钱买环保车的人并不多,而且补贴政策只覆盖了5个城市,补贴到位的时间、使用环境和便利性问题都需要考虑。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之后,我们认为1000辆是合理的。”

    在销售网点布局上,F3DM低碳版也是小步前进。它将首先在深圳A1网的4S店销售,然后根据销售情况在其他城市铺货。“之所以选择深圳一个城市,而没有推广到很多城市。是因为我们需要做得更加扎实,才会对这款车或新能源车未来的大规模商业推广奠定基础。如果这款车出现了大规模的问题,大家就会对新能源行业产生怀疑。因此我们要考虑各方面的利益,也要考虑用户的利益。今年在深圳做扎实后,我们将会总结经验,迅速向全网推广。”

    虽然在新能源车型的销售上比较谨慎,但比亚迪正在推进的新能源工程却十分庞大,其中与戴姆勒的合作成为近期的焦点。王建均表示,在签署备忘录后,双方的工作组一直在进行谈判,内容包括对市场的分析、产品的分析和技术公司的组建等。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后会签署正式合同。新的合资品牌会独立于比亚迪和奔驰品牌,不会与比亚迪电动车E6冲突,也不会对各自公司的新能源产品产生影响。

    “本次合作,不管是合资模式还是盈利模式都是全新的。比亚迪是技术型的企业,这次以技术为纽带成立的公司,会对未来中国和全球的汽车工业造成一定影响。相信新公司会改变大家脑海中合资公司的概念。”王建均说。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或许又是一场马拉松长跑。戴姆勒在合资合作方面,成功的案例并不多,与日本三菱、韩国现代、美国克莱斯勒等汽车业同行都有过不愉快的合作经历。

    此外,比亚迪并不是戴姆勒的唯一合作伙伴。不久前,戴姆勒与雷诺确定合作开发轻型卡车与电动汽车的通用零部件,包括电池、电动机和逆变器等。去年,戴姆勒收购了加州电动敞篷汽车生产商Tesla公司近10%的股份。前些年,奔驰和宝马还签署了合作开发新能源车的协议。对戴姆勒来说,比亚迪仅仅是棋子之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