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数字青年风云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开栏的话

    我们正处在一个“数字化生存”的时代里,以数字化的方式生活,以数字化的方式工作。

    数字技术产业是青年人的汇聚之地,数字技术话题是青年人的关注所在,数字技术产品是青年人的时尚最爱。

    作为《中国青年报》专注于数字技术领域新闻报道的周刊,《数字青年》从本期起开辟“数字青年风云榜”特别栏目。“数字青年风云榜”聚焦那些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尤其为青年人所关注的IT行业重大事件、新闻人物或新潮产品与技术。“数字青年风云榜”每周一期,采用开放推荐模式。热忱欢迎我们的读者、IT产品消费者、媒体编辑记者或IT业人士向我们推荐,推荐的对象可以分为人物、事件、产品等,推荐者请提供个人真实资讯及推荐理由,被推荐的人物、事件、产品应具有相当的产业代表性和足够的公众关注度。

    该栏目每期被推荐的对象分别进入年度候选榜,在年底参加全国性公众排行榜决选。“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风云榜”活动举办时间为4月~12月。年底,根据评选规则和投票情况,举行颁奖仪式。参与推荐与评选的读者,将有机会获得奖品。

    此外,“数字青年风云榜”还将与“中青在线”实行报网互动,读者可以在相关的“数码频道”与我们进行交流。

    惠普“质量门”事件

    最近一两年,国内多位消费者购买惠普笔记本电脑后陆续出现黑屏、花屏、温度过高及无法启动等问题,导致惠普目前在中国面临最大规模的网上维权联盟的集体投诉行动。

    3月10日,国内律师代表超过170名消费者向质检总局提交针对惠普的申诉,质检总局之后确认收到,并表示已展开调查,此时的惠普公司客服热线针对消费者的质疑,要求消费者先撤诉,后商讨。

    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对该事件进行了曝光,并援引国家三包规定认为,若笔记本电脑多次维修仍未解决,惠普应该为消费者更换新机。面对笔记本电脑出现黑屏、花屏、温度过高及无法启动等问题,惠普公司客户体验管理专员解释,故障原因是因为学生宿舍的蟑螂太恐怖,“我们谁都解决不了的”。

    消费者的投诉并没有引起惠普公司的重视,直到事件引起全民关注,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利才迟迟露面,向消费者表示道歉。他表示,惠普将加倍努力,确保其服务政策以及三包规定在公司内部以及中国内地的450多家授权维修服务网点得以统一贯彻和落实。但惠普的行动显然没被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因为补偿的范围仍然不够。

    3月18日,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惠普承认电脑存在质量问题,并责令其按三包法处理。此次事件发生后,有消费者提出了让惠普召回问题笔记本电脑,却并未获得惠普公司的正面答复。而我国目前没有针对电子产品的缺陷召回制度,有关部门恐怕很难强制性召回上述问题产品。希望此次事件也能够促使政府相关部门早日完善法律制度,保护消费者利益。

    作为业界的翘楚,惠普公司在产品“质量门”发生之初,面对消费者的投诉不搭不理,有“店大欺客”的嫌疑,由此也引发了消费者更大规模的投诉。偏偏惠普给出的解决方案并不能让消费者满意,这场官司的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推荐人:本报记者 陶涛)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3月23日,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再次借黑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

    今年1月12日,谷歌公司在未事先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通气的情况下,公开发表声明,声称受到了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攻击,不愿在中国运营“受到审查的互联网搜索引擎”。

    谷歌公司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享有应有的市场准入和完全的国民待遇,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增长。2009年谷歌中国的年收入为2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50%,市场占有率约为30%,仅次于本土搜索百度公司。因此,在搜索业务迁移到香港的情况下,谷歌在中国内地的大部分服务,诸如GoogleMap、图片、资讯、视频、购物、财经等搜索业务以及正版音乐下载和多语言翻译,在新的Google.com.hk都可以正常使用。

    涉及谷歌的关键字包括了涉黄、侵权。2009年1月和4月,谷歌网站因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链接,严重违反中国互联网相关法律,曾两次被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公开曝光;而谷歌数字图书馆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扫描收录大量中国作家作品,更是激起了中国作家的强烈不满。

    2006年谷歌进入中国之时,根据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作出了相应的承诺,其中就包括了对搜索内容中不良信息的屏蔽。如今,谷歌违背了进入中国市场时所作的书面承诺,在要求毁约后得不到满足,便指责中国的投资环境恶化。

    经过4年的发展,谷歌在中国内地已经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转眼间,cn变hk,忠实的用户变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在如今跨国企业都在想方设法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势下,谷歌也遮遮掩掩,欲走还留。网民也有担心,谷歌走了,百度一家独大,买方市场变卖方市场,百度是否还会充分重视网民的利益?(推荐人:本报记者 陶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