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王家岭矿难救援有了激动人心的好消息

矿井下传来生命的回应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山西乡宁4月2日电(记者张国)声音是在14时10分左右被注意到的。来自地底的这个声音很轻,但对疲惫的抢险队员刘永强来说,这是几天来最让他感到安心的声音。

    在发生透水事故的5天5夜、120多个小时之后,山西王家岭煤矿的井下终于传来生命的回应。在此之前,被困井下的153人杳无音信。

    参加救援的汾西矿业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当时正在山上检查二号钻孔排出的气体,偶然听到地底深处有人敲击管子的声音。

    二号钻孔是抢险人员从地面向下打到灾区巷道的第一条通道,深度超过250米。打出这条通道的目的之一是探测生命迹象。

    没有想到,生命探测仪还没使用,生命的声音已经传出。“敲了好几次,不是一次。停了一会儿又敲。”汾西矿山救护大队队长陈永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确认这个声音的时候,井台之上,井塔周围,响起热烈掌声,人们热泪横流。

    消息很快传遍了矿区。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听到生命的回应,所有参加救援的人员都受到了鼓舞。”他说,要用好这条宝贵通道,让被困者补充体力,保持信心,等待救援。

    还是在二号井位,更好的消息于一小时后传来。抢险队员向下通管后,提起钻机,发现钻杆下方,不知是谁扭上了一个铁丝阀。毫无疑问,这是人力作用的结果。

    抢险队员推测,被困者可能希望借此吊点什么上来,但在钻杆提升时,东西可能遗失了。

    抢险救援指挥部当即部署,使用钻杆向下送了一封信,以及纸、笔、电话、矿灯和360袋营养液。钻杆停在下面,希望得到回信。派有专人值守,备有医务人员专门配备的葡萄糖、营养液和盐水。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说,截至今天16时,灾区巷道水位累计下降了3.3米,11万立方积水排出了6.6万。

    指挥部分析,井下水位下降七八米时,救援队员可下水施救。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今天提出,希望能在4月3日傍晚下井救人。

    事故发生后,被困人员名单始终未能公布,引发了外界的猜疑,有人认为被困者不止153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昨天要求抢险救援指挥部公布名单。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今天明确表示,将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在适当的时机公布这份名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