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王家岭的生命奇迹凭什么可以期待

李北陵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新网4月5日电,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5日15时召开第十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德政表示,截止目前,事故井下153名被困人员中已有115人获救。山西省省长王君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预计矿井下还有38人有生还可能。

    读罢这条新闻,相信关注这次事故的国人都松了一口气。然而我却在思考一个问题:透水事故已经发生近200小时,为啥还相信有更多的矿工能成功升井?

    是因为9名被困人员获救升井后,井下又传来敲击管道的声音?是的。敲击管道,传递的不仅是呼救的信息,更是一群生命在顽强律动的报告。地面营救不也正是因为矿井深处传来“生命的声音”而信心倍增,加紧营救,让153名工人很快升井的吗?

    是因为营救方法得当,为奇迹的发生创造了条件?是的。凭着我在重庆能源集团下属煤矿40年工作的经验,透水事故发生之后,即使低处的巷道全部淹没,高处的巷道在气体压力作用下也难以进水;即使水淹致煤层吸附瓦斯大量释放,只要通风畅通,也不至于瓦斯积聚致人窒息。只要及时提供维持生命的食物和水,就能创造生命奇迹。显然,救援指挥中心决定保持通风、加紧抽水、向井下输送营养液的救援措施,是奇迹发生的前提条件。

    是因为被困工人身体和心理素质超常吗?这,无须怀疑。老实说,当前日从媒体上获知,王家岭矿深处传来敲打管道的声音和呼喊,曾在煤矿经历过许多险情的我就确信,困于井下的工人定然有着超常的生命力。但被困工人的超常生命力,绝非仅仅来自个体的求生意识和过人身心素质,更在于困于井下的矿工群体,对地面的救援充满信心,在相互依靠相互鼓励下精神支柱挺立不倒。

    记得30年前,我所在的煤矿采面发生大垮塌,一位老工人凭着经验,在垮塌发生的瞬间,利用采面未倒的支柱,迅速抓来身边的排花和竹片筑起一道护身墙,一直半蹲着等待。很快,工友们在组织下赶来救援。外面的工友一边鼓励他坚持,一边不要命地扒除掩埋老工人的煤和石块。结果,他被从死神手中救了出来。亲身经历的这个事件,让我确信,仍困于王家岭矿井深处的工人,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外面正在进行救援,领导正在指挥救援,家属期待着他们平安升井,举国公众都期待着他们平安升井。而这,无疑是生命奇迹发生的精神支撑。

    这些天来,全国公众都看到,王家岭事故发生之后,举国对王家岭高度关切,正是对生命的看重,让奇迹发生成为可能。人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矿工能成功升井。尽管,事后营救较之事前防范不足道,但我仍然认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受困人员、有效科学地组织抢救,值得肯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