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生命救援大事记

实习生 金丹整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3月28日13时40分左右,由中煤一建公司六十三工程处承建的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发时共有261人在井下作业,其中108人升井,153人被困井下。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日就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与此同时,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也到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3月29日凌晨,大量排水设备从临近各地紧急调运至事故现场,出事煤矿的水位停止上涨。

    3月30日,事故现场救援人员达到1000余人。当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和山西省政府再次在王家岭矿难事故现场召开会议。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针对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发出通报,对事故作了初步分析,认定事发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

    

    山西王家岭煤矿“3·28”事故透水事故发生后,井下被困矿工家属陆续来到事故现场寻找亲人,焦急等候救援消息。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3月31日,井下透水水位首次出现下降。

    4月1日,地面2号垂直钻孔成功打通,救援人员和灾区之间第一条真正的通道形成,将为井下输送营养品。

    4月2日14时10分,地面2号钻口出现有敲击钻杆的声音,发现有生命迹象。18时02分,救援人员将360袋营养液、一封信和纸笔送至井下,尝试和井下进行沟通。

    

    4月2日拍摄的包裹在钻杆上用于装盛营养液的布条。当钻杆再次升出地面时,布条已经被撕破。

    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4月3日6时,已完成钻井套管安装,井下每小时排水量达1953立方米,水位累计下降5.3米。救援人员向井下投送流食。11时20分许,冲锋舟、蛙人抵达现场,在经历了数小时的努力后,潜水员报告称未能成功进入水下。15时许,中煤一建工会主席栗辉向媒体公布153名被困工人名单。

    

    4月3日,山西省省长王君(前左)在尝试与井下通话。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4月4日,救援人员将王家岭事故矿井口外的围墙全部打断,并用围墙的砖块修成一个急救用的台阶,将运送冲锋舟下井施救。120人的救援大队集结待命,一旦条件成熟将立即下井。22时53分左右,救护队员陆续下井。据回风巷井下排水人员报告,巷道深处有多处灯光晃动。

    4月5日0时40分左右,距离事故发生近180个小时后,第一批获救的4人从井下被救出。1时30分左右,又有5人成功获救。

    11时左右,陆续发现井下第二批105名幸存者。至17时,共有115人成功出井。

    截止到4月5日18时,153名被困人员中已有115人成功获救。山西省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组织搜救仍被困在井下的38名人员,并对安全升井人员进行积极救治。

    

    4月5日,一名获救矿工被送到山西省河津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