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住建部对短命建筑不能只限于指责

谢昱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透露,我国每年有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但这些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25-30年。短寿建筑将每年产生数以亿计的建筑垃圾,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的环境威胁。(《中国日报》4月6日)

    环视一下现实世界,会更加觉得仇副部长所言不假。这几年,中国的“楼脆脆”、“楼歪歪”、“楼断断”之类的建筑不断出现,接连不断的豆腐渣工程,此起彼伏的住宅质量纠纷,当然难以让人对建筑质量产生信心。人们难掩愤懑之情:这些建筑都贴有质量合格标签,它们又是如何通过质量验收关的?

    质量合格当然包括耐用性指标,任何建筑都该有一定的设计使用年限。比如住宅,中国标准《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就规定:普通房屋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官员也曾明确表示,住宅设计使用的年限一般是50年。有这样的标准和常识,那么多易脆建筑工程居然还是在验收者那里顺利过关。

    其实,2009年7月,住建部就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对在建住宅工程质量的检查。全国30多个省的90多个城市中的180多个建筑工程接受了检查,其中96.1%的建筑工程合格。这么高的合格率,已充分说明这样的行动没有收到实际效果。短命建筑明明大量存在,如果住建部“短命建筑说”成立,他们也坚信这是一种普遍现象,那就不可能相信这样的调查结果。看来,当初的检查仅仅是停留于形式。

    除了发一个这样的检查通知,住建部还有没有别的高招?短命建筑背后是复杂的利益链和不正常的政治生态。山东烟台投资4千万元的汽车东站大楼,投入使用仅半年,候车大厅的天花板就出现水泥块脱落,设计厚度本应是70厘米的天花板,实际厚度只有10厘米,上面还承载着一个大型的洗浴中心。这让旅客天天在危险中度日的豆腐渣工程,由一个村办企业承建,这企业是从本市最大的国有建筑公司手中夺得业务的,其法宝就是该市交通局局长的一句话。有了这样的后台,什么监理、验收,都成了虚设。面对这样的豆腐渣产生的土壤,住建部凭什么让民众相信和期待?

    仇副部长是在一个重要会议上透露中国建筑质量的现状,说明他担忧和不满,但住建部承担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中国建筑质量好不好,老百姓只能指望住建部等政府部门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扭转大局,而不是简单批评一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