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80后”掀起相亲热 70.8%的人愿意尝试

74.6%的人表示身边很多人在相亲,但76.4%的人感觉很多人都是“被相亲”
实习生 方莉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3日,沈阳举办以“约见爱情”为主题的相亲大会,主办方还为不同年龄段的征婚者设立了征婚专区。

    赵敬东摄(资料图片)

    近年来,《非常男女》、《玫瑰之约》、《我们约会吧》等电视交友节目收视率屡创新高。据央视索福瑞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当下风靡全国的交友节目《非诚勿扰》收视率,已连续三周成为全国卫视综艺节目冠军,最新一期节目收视率最高达到了2.82%。而该节目的日网络搜索量(百度指数)也超过22万,排名第一,是排名第二的节目搜索量的近四倍。

    此外,不少人还发现,如今各大网络论坛里类似“相亲秘籍”、“相亲时是否AA制”、“我的相亲经历”等帖子已是铺天盖地,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并被顶到论坛首页。

    这一系列现象,让不少网友感叹:“相亲”这一看似老套的传统婚姻礼仪,已经在“80后”中掀起了一股热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网,对201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6%的人表示,身边有很多人在相亲。其中18.9%的人说,相亲的人“非常多”,55.6%的人觉得“比较多”;仅2.5%的人表示,身边几乎没有人相亲。参与调查的人中,“80后”占51.6%,“70后”占32.0%。

    82.7%的人认为相亲不失为一个机会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小蜜橙”,如今在北京一家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同时,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北京高校单身交友群”活动组织者。每逢周末,“小蜜橙”都会组织群成员参加“交友活动”,每次活动都有不下30人参与。如今,该群已经发展到了10多个,总成员数超过1500人。

    “小蜜橙”告诉记者,通过“交友群”活动,近两年时间已成功配对300多对恋人,而且有20多对情侣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现在这样的交友群并不少,很受年轻人欢迎。”

    此次调查中,70.8%的人表示愿意相亲。不过也有14.6%的人表示不接受相亲。

    2008年年底,刚刚结婚的“小蜜橙”接手管理了“北京高校单身交友群”,并创建了一个单身交友论坛,原因是“我和丈夫就是在交友群上结识、相恋到结婚的,我们希望更多人也获得幸福”。

    你能接受的相亲方式有哪些?调查显示,87.5%的人首选“亲戚、朋友介绍”,接下来是“学校、单位组织的联谊会”(54.8%)、“社会大型相亲会”(24.0%)、“婚恋网站”(14.7%)、“婚介所”(13.9%)和“电视相亲真人秀节目”(9.6%)。

    “现在相亲太火爆了。”世纪佳缘网站市场部经理李江艳告诉记者,世纪佳缘网站去年的日均注册量为1万~2万,而今年一下子飙升到了3万左右。而且网站上每天都有5000人到8000人把“状态”改为“找到意中人”。

    调查显示,大多数人(82.7%)认为相亲不失为一个机会;不过也有27.7%的人认为,相亲的配对成功率很低。

    婚恋情感专家、中国婚姻研究会成员周小鹏认为,很多人选择相亲,是因为相亲能缩短人们了解对方的时间。“现在的一些心理测试、小游戏之所以很火,也是因为很多年轻人认为,这些测验能帮助他们快速了解一个人的品性和脾气,降低配对失败率。”

    深圳IBM职员邓超则认为,很多人选择相亲,与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诚信缺失有关。“年轻人整天疲于工作,没机会认识人,而通过网络认识别人又怕被骗,所以干脆就让熟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要介绍另一半,从而减少‘交友成本’,提高配对成功率。这样年轻人自然愿意相亲。”

    76.4%的人感觉如今很多人都是“被相亲”

    近来,由宋佳主演的《大女当嫁》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剧中宋佳饰演的姜大雁虽然是家里的主心骨,但面对父母的“逼迫”,也不得不为了父母不停地相亲。这一情节,让不少网友大呼“深有同感”:“其实很多年轻人也都在‘被相亲’。”

    本次调查中,76.4%的人感觉如今很多人都是“被相亲”,其中14.2%的人觉得“被相亲”的人“非常多”,62.2%的人觉得“比较多”。也有22.4%的人表示这样的人“不多”,选择“几乎没有”的仅占1.2%。

    中国人民大学研一学生张玉芬(化名),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被相亲”经历。去年9月,张玉芬从老家回北京时,她父母的一个朋友曾前往火车站接她,并提出请她吃饭。一到饭桌上,张玉芬才发现,席间还多了一名男士。原来,这是张玉芬父母和这个朋友为她刻意安排的一次“相亲饭局”。

    “那情景别提多尴尬了。”张玉芬说,她理想中的爱情,应是从两个人自然而然地认识开始,不是一出由别人精心安排的剧目。

    李江艳对越来越多的“被相亲”现象表示担忧。她认为,父母和孩子的想法往往不一致,很多年轻人不愿向父母描述自己理想中的恋人是什么样或需要达到什么标准。而且,有些标准是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的,比如年轻人常说的“感觉”。

    但在邓超看来,部分年轻人对“相亲”的半推半就只是一种假象,“如果真不愿意,谁能真逼着你相亲呢?”邓超认为,年轻人应该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不要太在意具体方式是什么,“不管是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我们不能被所谓的‘追求感觉’、‘顺其自然’等美好想象给绑架了。”

    调查中,36.3%的人认为,年轻人就该大胆相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