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国内青年旅舍不欢迎“自己人”?

实习生 张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美好从沟通开始,青春因行走精彩。我喜欢这样的提法。”在谈到“太姥山·2010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时,在武汉一所高校上大三的毛宁说,“相比起来,我更关注目的地的住宿问题。酒店宾馆虽然更高档、舒服,但环境封闭,让旅行少了最有意义的交流环节。”

    毛宁每年都会出行一两次,青年旅舍是她首先考虑的住处。“和很多拥有共同志趣的年轻人一起交流,让我的旅途更有趣。”她说。但今年年初去西安时,多家青年旅舍拒绝她入住,使青年旅舍在毛宁心中的印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驴友:被拒绝,只因说汉语?

    “我提前付了押金,并预订了4天的床位,到了那里却被告知只能住一天,能否延期,待定。第二天早上,旅舍的前台说没有床位了。我刚想离开,一位外国游客从楼上下来,用英语问是否可以延期,前台当即表示可以。”毛宁说着露出气愤的神情。

    驴友“哈拿”在成都一家青年旅舍投宿,打电话订房一直被拒绝。但是男朋友用日语订房,立刻就订到了。他们在当地游玩时,和一些台湾年轻人聊天,得知他们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这不禁让人困惑,“青年旅舍宣扬的理念是自由、平等,经营者为什么不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客人呢?”毛宁发出疑问。

    青年旅舍:青睐素质高、观念健康的纯驴友

    在几家青年旅舍有过4年工作经历的宋东华,现在在北京雍和国际青年旅舍工作。提到入住的中外游客,宋东华对外籍驴友印象不错:“他们绝大多数素质比较高。举个很小的例子,几乎所有外国客人想抽烟时,首先会询问‘这里可否吸烟’,得到允许后,会向店员要一个烟灰缸,最后,还会把烟灰缸还回去,并道谢。而中国客人,这样做的比较少。前一段时间,一群来考中戏的学生住在我们店里,打完台球之后,遍地扔的全是烟头。”

    采访中笔者发现,中国客人被拒绝入住,几乎都发生在旅游旺季。这些时候,外国客人比较多。以西安一家青年旅舍为例,从淡季11月至来年2月,旅舍入住率平均是30%,只能保底经营;但是在旺季3月中旬至10月中旬,常常订不到床位。不同的旅舍特色不同,住宿和其他收入所占总收入的比例也不一样。就笔者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住宿收入比例大致占青年旅舍总收入的60%~85%。

    “对于中外驴友,我们是一视同仁的。一些旅舍拒绝中国客人的入住请求,可能是旺季订单接收过多,产生了‘撞车’的问题。”宋东华解释道。此外,还有旅舍经营方面的原因。青年旅社以住宿收费低廉为特色,店主们想把青年旅舍更好地经营下去,多数会选择提供额外的服务,比如:餐饮、洗衣、自行车租赁以及旅游预订等。

    外国旅行者一般会比较习惯在旅舍的餐厅或者酒吧消费,而中国人没有这样的消费习惯,常常认为店里的消费比外面的贵。“有的旅舍是不允许将外面的饭菜带到餐厅里来的,但很多中国客人并不理会。一瓶啤酒也许就比外面的售价贵一两块钱,他们也要从外边买了带过来。旅舍提供良好的环境,是需要花费成本的。”曾经做过青年旅舍店长的林梅说。

    “开办青年旅舍是一种经营行为,而不是公益行为。素质高、观念健康的纯驴友,更受青睐。”已经经营旅舍五年的西安七贤国际青年旅舍店长高明对笔者说。

    店长:给没有经济能力的年轻人提供环游世界的机会

    “我所理解的青年旅舍,就是给没有经济能力的年轻人提供环游世界的机会。”北京炮局工厂青年旅舍店长宋志远认为,“目前,青年旅舍在中国开始发展不久,很多人都还不认识它。”

    “青年旅舍最大的特色就是‘交流’。青年旅舍每一家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公共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没有身份的差别,大家是平等交流的朋友。”宋志远说。

    环保也是青年旅舍极力倡导的。在前不久的“熄灯一小时”活动中,西安七贤国际青年旅舍做出了积极响应。除了两位中国客人,几乎所有的住客都聚集在大院里,在微弱的烛光下互相交流;西南大旱之际,旅舍的每一个水龙头边都张贴了响应的提示语,提醒人们节约用水。“这在星级酒店是不可能发生的。”高明说。

    “我能感觉到,外国客人的旅游观念和我们不同,他们认为,到一个地方游玩,就是要感受那里真正的平民生活,能够步行、乘公交车去的地方,绝不打车。所以,住店的时候,也基本上住多人间,既便宜,也便于交流。而国内的客人,对在外吃住的要求比较高,也常会有客人质疑我们:你们的标准间怎么连一次性用品都没有?我认为这是两种旅游观念的差异,并不是人的素质问题。”宋志远对中国自助旅行的未来,还是充满了期待。

    有驴友这样告诉笔者:“我会因为某地有富有特色的青年旅舍而到那里旅游。”这样的旅舍渲染了一个城市的味道,也吸引着更多背包客慕名前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