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一张卡片能否化解城市交通瓶颈

本报记者 刘向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的清明节,北京人的出行再次受到堵车的困扰。在京石高速上,车龙从杜家坎环岛排到了接近西四环岳各庄桥的位置;北三环马甸桥至北五环上清桥之间,八达岭高速的堵车让司机望而却步;甚至在机场高速上,也是车流涌动……

    1700多万人口,400多万的机动车保有量,尽管已开通了京石、京张、京津唐等15条高速公路,公路的拥堵却愈演愈烈。与此同时,在拥堵的高速路收费口,本可以实现不停车收费的ETC通道却偏处一隅,用者寥寥无几。

    就在清明节前的3月份,北京快通高速路电子收费项目刚刚实施完一项“苛刻的入围测试”。在5天时间里,共有50台车辆在北京市内所有231个ETC车道上进行了地毯式测试,一共完成交易记录34800次,成功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参测的“Quipass OBU”外形如名片盒般大小,被放置在汽车的挡风玻璃上。经过ETC车道时,车主将一张ETC卡插入OBU的卡槽即可。

    “Quipass ETC是国内第一个集成芯片技术项目,其特点是性能的稳定性和低故障率。它采用国内唯一的窄带接收技术,拥有信道自适应功能,有效解决邻道干扰问题。也就是说,当汽车驶进ETC车道时,车上的OBU能够自动识别出该接收哪个车道RSU的信息,不会误收别的ETC车道的信号,这就保证了OBU在使用时不会受到邻道干扰,大大提高了通讯准确率。”握奇数据系统公司的产品总监段永刚介绍说:“无论炎热寒冷,无论风沙或者暴雪天气,车主使用OBU经过ETC车道,基本上不会出现ETC收费卡失灵的情况。”

     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每车收费耗时不到两秒,其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到10倍。

    在今年3月18日首届亚洲智能卡展举办的城市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上,国家智能交通中心(ITSC)的杨蕴说:“目前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都非常明确,从2010年开始要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实施和应用,同时作为节能减排的措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给予鼓励和支持。”从1996年至今,中国已有十几个省市相继开通了1000多条ETC车道。北京从2009年5月1日起开始了ETC系统的正式运行。2010年4月,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将继续增加ETC车道,由现在的231条增加到358条,并继续实施ETC通行车辆9.5折优惠。

    在研讨会上,广深铁路电算技术研究所的李立平讲述了深圳的“苦恼”。

    2006年,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天津等诸多城市均开始使用公交一卡通,后又发展至城市一卡通。其中,处于珠三角的深圳因其地域的特殊性,面临着自己的“苦恼”。

    首先是隔水相望的香港,早在1997年9月就开始使用其交通一卡通“八达通”卡,该卡几乎成为香港人人手必备的出行工具。可是,“八达通”卡却无法在深圳刷卡使用。同样,深圳市民持有“深圳通”卡在香港也无法使用。深圳与香港使用了不同的技术标准。

    2007年广深四线建成后,广深铁路成为珠三角的一条大动脉,年客流量达到3000万人次。2009年,广深铁路开始发行“快通卡”电子火车票,试行铁路公交化。

    但是,广深铁路的旅客大多来自广州、深圳、香港等周边城市,这些旅客或多或少都持有不同的储值卡或金融卡,如“八达通”、“羊城通”、“深圳通”、“粤通卡”等,如果乘坐广深铁路仅可以使用“快通卡”,乘客将面临着换卡和购买新卡的问题,其实并不能享受多少实际的便利。

    “广深铁路绝对是开放的态度:与其说自己发卡费了很多劲,效果也不佳,还不如干脆开放,让大家都进来。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为旅客提供更快捷的服务。”李立平说。

    据他介绍,现有的广深铁路系统完全可以支持周边城市的交通一卡通应用。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不管你手持的是“八达通”,“羊城通”,“深圳通”或者“粤通卡”,你都可以凭卡乘坐火车,在珠三角之间自由穿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