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故里之争,表面看是文化之争,而本质上,是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竞争”

一个曹雪芹,故里四五个

本报记者 王晶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个曹雪芹,竟有四五个故里。欲借历史名人“上位”,这样的新闻实在有些老套。

    日前,长期关注“文化重建”的人文学者裴钰撰文指出,曹雪芹曹公故里正被河北唐山丰润、辽宁辽阳、辽宁铁岭和江西南昌武阳四地争夺,在尚无国家级的学术定论情况下,各地资源已经开始投入并且声势浩大,堪称中国名人故里争夺“第一战”。

    实际上,关于曹雪芹祖籍的学术争论自上世纪30年代起就开始出现,胡适、周汝昌、冯其庸等学者观点各异,也因此产生了“丰润说”“辽阳说”“铁岭说”等不同观点。但关于曹雪芹故里大规模的产业争夺战,却是近几年才打响。2005年,辽阳兴办“辽阳红楼梦文化游览区”项目,规划占地3.75亩,投资总额约2915万元;2008年,铁岭推出“曹雪芹关外祖籍纪念地”项目,属于铁岭休闲度假区的10大项目之一;同年,武阳推出“中国武阳红楼文化(国际)旅游产业园”,总投资4300万元;2009年,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启动“红楼寻梦城”休闲度假景区项目,规划占地1714亩,总投资12亿元。

    诸如此类的“历史名人造城”怪象,远不仅是一个曹雪芹。近年来,持续喧嚣的故里之争,还卷进了李白、老子,甚至是孙悟空、西门庆这样的文学人物。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三地的李白争夺战早已剑拔弩张——据裴钰观察,四川江油包括李白文化产业园的相关大项目有10个,总投资7.3亿元,湖北安陆也有近1个亿的投资项目。“各地出现了由政府牵头进行的公开论战,证明其牵扯的经济大局谁都‘输不起’。”裴钰说。

    与此同时,安徽涡阳县、河南鹿邑、甘肃临洮则为了老子大动干戈。2008年,甘肃省临洮县宣布,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造“老子文化园”;次日,河南鹿邑举行了纪念老子诞辰2579周年公祭大典,并对外宣布将举办“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节”;2009年,安徽涡阳县计划投资不少于5亿元,建“老子文化生态园”,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道家文化胜地。

    “故里之争,表面看是文化之争,而本质上,是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竞争。”裴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2010年是第11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众多的大项目纷纷结尾或者竣工,逐次进入运营期,由于事关各地区域发展的核心利益,名人故里争夺由此格外密集和激烈。2009年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的振兴规划,文化旅游业被划入文化产业,名人故里即是文化旅游。由此,各方纷纷祭起名人故里的大旗,行地方发展之实。”

    在这些项目公开的资料上,最惹眼的除了各历史名人的名字外,就是“规划面积”“投资回报率”这样的字眼。“众多大项目其实只是借了名人故里的‘壳’,如河北正定是赵云故里的争夺方之一,该地启动子龙大桥项目,投资1.7亿元,另外大建子龙五星酒店、子龙大街、子龙中小学等项目;四川江油有‘李白故居大型游乐场’项目,总投资1.5亿元;河北丰润有‘红楼山庄项目’,属于城市高档住宅区。”裴钰说。

    频仍出现的“历史名人造城”怪象,的确为地方发展带来了实惠,但这种过热发展让人感到忧心。今年3月,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曾表示,文化部将对主题公园、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建设过热的问题,出台相应政策,进行有规划的调控。

    而就在4月8日,由中宣部牵头,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已经下达,其中提出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文化产业的直接融资规模,并有支持并购重组、支持保险资金投资文化产权等多项创新举措。在裴钰看来,这意味着文化产业的”资本春天”正式到来,同时,“故里之争”已经处于总爆发的临界点。“许多地方文化旅游的重点大项目枕戈待旦,融资瓶颈一旦突破,产业巨轮将轰鸣提速,未来的博弈将更加白热化。”

    “我认为文化产业的春天,并非等于文化的春天。”裴钰说。“有争议的名人故里是少数,这少数集中了众多的大项目,而绝大多数没有争议的名人故里保护很不到位。我想应该为各个文化名城设立一个考核的‘文化指标’,即以本地的文化保护情况,来评量文化名城,经济输血,文保收益,产业要推动文化,要输血文保,一个文保破败的城市,怎么能叫文化名城呢?”

    还有一个可能已经被人忘记了的旧闻:这场曹雪芹故里争夺战上演近十年前,位于北京的一处曹雪芹故居“蒜市口17间半”早已在城市改造中灰飞烟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